传统金融机构主动求变 区块链场景运用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8年01月04日09:38分类:区块链

传统银行正积极利用金融科技理念和新兴技术手段主动向新金融业态靠拢,区块链技术在银行场景应用上已经落地生根。作为第一个被试验的票据场景,因其高效连接金融机构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释放出强大的活力,与此同时,在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托管等场景下,区块链应用也风生水起。

记者获悉,区块链技术正被交易所看好并论证。江西财大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说,如果上海票交所未来能引入区块链技术,将更有利于再贴现精准落实国家货币政策,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三农、中小企业,有利于更好地支持国家重点倾斜的行业、企业及产品。

“票链”巧降融资成本

以往传统金融机构出于对成本和风险的考量,对中小微企业票据融资这一细分市场往往缺乏足够的关注和服务,而区块链改变了这一态势。

赣州银行参与发起,贵阳银行、廊坊银行等其他13家城商农商行共同加入的首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银行合作联盟于2017年3月15日成立,并同步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票链”。

截至2018年1月2日,该票链平台为198家中小微企业累计融资逾4.76亿元,加权收益率6.31%,融资平均利率远低于其他中小微企业传统融资方式的利率水平。

“在平台办理的1500余笔票链业务中,近80%是30万元以内的小票,最小票面金额不足1万元;从期限上看,最短融资期限不足10天。”该平台的运营方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蒋宁表示,从积累的业务数据来看,票链产品真正体现了不限金额、不限期限的服务特点,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票链”商业模式的原理在于,市场上有近万亿的小额纸票,这些纸票分散在众多中小微企业手中。传统银行处理小额纸票贴现的成本较高。而构建在区块链底层技术之上的票链业务,使得所有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诚信度高、透明度高,组织银行形成联盟,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同时,将产品流程互联网化、自动化,降低服务成本,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难题。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提升金融机构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以“票链”为例,在面对诸如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难点问题时,传统信贷政策、信贷方式和金融产品已经难以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票链”业务为当下中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也为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打开新思路。

区块链场景运用日渐成熟

不仅仅在票据场景的运用,在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和资产托管等银行间业务的场景下,传统银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日渐成熟。未来,区块链应用场景还有望进一步发掘。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列入规划并定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可以确保交易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护商业信息安全。

此前,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落地,通过区块链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

邮储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创新纳入邮储银行创新体系中。“在研究初期,邮储银行发掘了12个候选银行业务场景,最后选中了托管业务场景用于初次尝试。”邮储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资产托管业务场景由多个不同金融机构、不同业务条线协同工作,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以往各方之间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邮储银行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业务痛点,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而招商银行则深耕于区块链在清算场景下的应用。2017年12月中旬,招行联手香港永隆银行、永隆深圳分行,实现了三方间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汇款。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特点,资金清算信息在“链上”同步抵达、全体共享、实时更新,清算效率实现质的飞跃。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区块链跨境清算应用,还是“票链”“资产托管”等场景运用,“当前区块链场景设计上都是着眼于信息的高效与安全传递,均避免了区块链电子货币所面临的合法性和监管性问题。”业内人士称。

邮储银行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最新进展,积极尝试其他银行业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能,例如供应链金融、仓储质抵押、贸易融资和担保等业务场景,不仅把区块链作为新技术来应用,更要发挥区块链的创新思路,构建可控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业务创新。(记者 张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