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型智库建设 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发展潜能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2日12:37分类:活动群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但理论发展相对不足。在国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总结、理论创新和政策研究显得尤为迫切。为此,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对我国金融科技研究机构进行了盘点,收集整理了部分研究机构的信息。

金融科技研究院盘点

注:排名不分先后;因金融科技涉及经济、法律乃至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十分庞杂,难免有所遗漏。相关收集跟踪工作将持续;本次盘点数据部分来源于浙大AIF司南工作室。为开展本次盘点,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在2017年9月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数据基础上构建了摩西金融科技数据库,并进行了大数据挖掘。

从上表可以看出,北京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数量明显要多。政治中心地位、全国顶尖的大学和科研单位云集、大量优秀企业和人才聚集以及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得北京在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建设方面占有优势。上海和杭州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数量也较多。

我们从北京、上海、杭州各选择一家代表性机构进行介绍。

一、北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

image001

官网显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Fintech Lab of Tsinghua University's PBC School of Finance,简称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研究的科研机构,致力于构建国际领先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基于互联网和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产学研有机互动的高技术项目孵化平台。目前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全职研究人员40余人,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曾参与研究工作的同学多达200余人。

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的主要成果包括:发表30部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硕博论文,撰写110篇行业研究,承担25个学术及政策研究课题,并通过《互联网金融观察》杂志、清华五道口互联网金融丛书、未央网、“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等自营平台发布成果;还致力于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培养,创办了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定期举行互联网金融论坛;同时发起设立了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孵化了家财网、道口贷等多个项目,发起建立了FIN100创业加速器。

二、上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

image002

官网显示,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简称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7月14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并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取得了战略合作。研究院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社团管理局。2016年3月CF40与天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在天津揭牌成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主要成果包括:创办《新金融评论》期刊,出版“新金融书系”,举办闭门学术研讨会,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国民营金融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并设立“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浦山讲坛”。举办包括上海新金融年会、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内的众多大型论坛会议,以及数十场新金融相关研讨会。

三、杭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image003

官网显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简称浙大AIF)成立于2015年4月,汇聚浙江大学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自成立起,浙大AIF先后成立了区块链工作室、司南工作室、网贷工作室、金融国际化工作室、创业金融工作室、互联网老龄金融工作室和金融科技人才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浙大AIF积极助力互金行业健康发展。

浙大AIF主要成果包括:定期发布《中国网贷行业年度报告》、《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等,创新编制《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创业金融实践》等教材;承担《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规范》、《互联网融资法律制度创新构建研究》等多个国家、省级重点课题并获相关部门批示,承担的《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技能普及》课题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发表;持续开展指数系列研究,已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联合发布《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韦莱韬悦共同发布《金融科技才商(FTQ)》等;定期举办“互联网金融大讲堂”、“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

可以看到,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一员及各城市金融科技中心战略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在整合学术力量、开展创新研究、对接行业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将进一步助推我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发展。

最后,引用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的四句话,总结我们对中国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的期待:

加强理论研究,缩小理论与实践鸿沟。

重视舆论推广,唱响“中国好声音”。

发挥研究专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国际交流,实现研究全球化。

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盘点为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推出的“数字普惠时代下的新经济”年终策划之一,后续还将从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政策、薪酬学历、城市第三方体验度、金融科技论坛等角度进行盘点,敬请关注。

执笔: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姜楠、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吕佳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