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展望:加密货币将拓展至所有支付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2日16:44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比特币媒体Cointelegraph刊登了肯·阿尔比(Ken Alabi)撰写的题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2018年展望》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2018年,扩容依然是“去中心化区块链”的一个麻烦

区块链本身不具有扩展性。如果十个节点或一千个节点正在处理区块链事务,则一次只有其中一个节点可以写入区块,这使得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串行过程。这是为了安全目的考虑而进行的原型设计,例如,这样做可以防止用同一个比特币支付两次。其结果是,在区块链上投入更多的资源,不会相应提高它可以处理的交易规模。

实际上,一些区块链应用通过增加区块大小,允许容纳更多的交易信息,但是仍然会遇到一些瓶颈,例如小客户的设备处理能力最终将无法满足区块链的增长,因为交易数据和区块的规模在不断累加。一些侧链相关的项目,例如闪电(Lightning)和雷电(Raiden)等,2018年可能会开始成熟,但还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这些设计缺乏足够的激励,来促使足够多的人锁定昂贵的加密货币来打开侧链。链上扩展的最终解决方案可能来自区块链的并行化,类似分片的方法将十分有效。众多知名的加密货币,比如以太坊,都预测这类解决方案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成熟。

一些新的区块链引入了基于不同拓扑的并行化,例如,有向无环图中的细粒度并行化(如IOTA、Byteball、Hashgraph)或真正的区块链分裂(如Zilliqa)。随着这些项目的成熟和使用,它们的价值将逐渐显现。基于区块分裂的区块链并行化将最终被证明是更有效的扩容方式,因为这种技术有可能在区块分裂中,优化任务分裂中的增益与努力减少的区块链内部通信曲面之间的比例。无论如何,这些项目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证明和验证其安全性,这一进程也将在2018年继续。

部分区块链相关项目将开始成熟并产生现实价值

2017年我们见证了区块链相关项目和代币的繁荣,其中许多将被证明是泡沫。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泡沫快速发展的时期一样,我们也会从中发现一些真正的宝石,这些公司将会创造出实际的产品和服务,并将长期改变我们的生活

可以预计,越来越多项目集中于国际汇款(目前的国际电汇通常非常昂贵且慢)、去中介化的小额贷款、无银行的金融服务甚至包括借记卡,这将推动加密货币与法币的实时兑换,并最终演变为在任何接受法币的商店都可以消费电子加密货币。

2018年将明确地回答加密货币将会拓展至多少新的支付领域,答案将很可能是所有领域。事实证明,这在2017年就开始了,尽管进展缓慢,目前在欧洲发行了TenX卡,而就在2017年年底,Centra卡开始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发行,它允许持卡者花费若干种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的流动性和波动性

加密货币价格的大起大落将延续至2018年。2017年年末某个交易日的几个小时内,主要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幅度就超过了30%。随着ETF基金的启动和流动性的增加,更多的网上交易以及更多的真实交易需求,将平抑投机性买卖导致的重大波动,2018年加密货币的价格波动性将趋弱。

经历一次泡沫破裂或价值重估

区块链的市值可能至少有一次大的调整。比特币的增值以及其他几个最主要的加密货币的资产变化,可以通过S曲线或指数模型来模拟,价格推动主要来自受众规模。这里的模型采用了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以及新的网络效应定律,它表明价格的上涨与网络上每天使用的那个唯一号码地址的增长相关,地址使用量的数据可以很容易从区块中提取。截至2017年12月的研究数据显示,币值的增幅的确超过了支撑它的使用量。但是,这个幅度并不像2014年泡沫期间那么大,因此面临的调整幅度也可能小于上一次。

同时,市场有时也需要一个事件来触发价格重估。 2014年是重大交易失败。在2017年,中国禁止ICO和代币交易,在9月份引发了一次调整。2018年的触发事件可能是另一次重大交易失败,或者是ICO重新分类监管政策的出台,比如将加密货币纳入证券类别进行监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近公布资料显示,政策可能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但是,为了保护区块链领域的创新,政府机构也可能更加谨慎,类似于政府早期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避免对互联网销售征税一样,或者政府规范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发展反而可能加速这一技术领域的突破。业内人士都在静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四月份的会议结果。

总之,2018年对于区块链技术来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甚至比2017年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受众规模。(郭兴华 译)

原文作者:肯·阿尔比(Ken Alabi),他拥有Stony Brook工程学博士学位,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计算机辅助工程学硕士学位,是一位IT专业人员、程序员和研究人员,他在多个技术领域的出版物发表过20多篇文章。原文链接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2018-blockchain-and-cryptocurrency-outlook-expert-blo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