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敲打区块链炒作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17日08:56分类:区块链

异常活跃的区块链概念股受到监管关注。1月16日晚间,针对近日炒作盛行的区块链,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当天晚间,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澄清相关传闻及报道。宣亚国际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投资1750万元持有10%股权的参股公司秒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相关业务上涉及区块链技术,但由于持股比例较低,对公司营业收入影响较小,且秒啊公司区块链业务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未来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本身在区块链相关技术上并没有实质性业务活动开展。

恒银金融公告称,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开展实质的研发活动。

此外,易见股份、航天信息、游久游戏、科蓝软件等也发布公告澄清,其中游久游戏、易见股份、恒银金融等已是第二次发布澄清公告。

在外围市场,区块链中概股周二盘前集体重挫,截至发稿时迅雷重挫逾14%,迅雷此前发布公告称,旗下区块链产品链克在迅雷及迅雷合作伙伴开发的应用场景之外,迅雷将不再支持用户间转账的功能。全球主要加密货币当日大跌,比特币跌18%至12000美元以下,创三年最大单日跌幅。(记者吴黎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