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互金:发力转型 拓展绿色金融服务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1月18日16:37分类:网贷

绿色金融的市场规模不容小觑,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或许将是继消费金融转型后的又一次热潮,同时,绿色金融在环保、扶持实体经济等社会层面的价值将远远大于其金融服务本身的商业价值。

2018年,网贷行业的监管方向已明,相应地,网贷平台也将在合规整改的路上继续前行。专家认为,这一年将是网贷机构找准定位、谋求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未来差异化发展将是其核心定位,而任何一次转型或是创新,都要考虑是否能够解决市场中现存的痛点。

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在践行合规运营的基础上,探索平台未来的发展模式与特色,这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来互金机构的主要工作。“目前主要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依据监管要求积极完成合规;二是增强平台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网贷平台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告诉记者。据其介绍,财富星球已开启资产端战略转型,宣布发力再生资源市场,拓展绿色金融服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互金平台选择绿色金融发展方向,抓住了十九大报告当中的核心金融发展路径,“把绿色金融放在国家基本战略的层面,应该是所有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都以绿色金融为核心,提供金融产品、金融服务。”

李爱君认为,绿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保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同时,金融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注重短期利益的过度投机行为,做到合法、合规、合乎社会需求这三点。

郭新涛表示,近几年生活垃圾大幅增长,能力建设跟不上垃圾增长速度,经过市场调研、市场分析以及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考量,决定资产端战略转型,聚焦再生资源市场,拓展绿色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难题待解

包括郭新涛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来看,还是从国家政策的市场导向来看,绿色金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对于绿色金融存在的问题,李爱君概括为五点,风险较高、收益偏低、信息沟通机制有待完善、金融机构缺乏专业领域的技术识别能力以及相关政策不完善。她认为,公司管理层需提高绿色金融的意识,建立与绿色金融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毕竟绿色金融不是一个短期可以带来效益的投资,而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行为。

相应地,绿色金融所服务的企业也面临较多难题,针对再生资源企业而言,中再生协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执行秘书长、中再融副总裁郝泽刚表示,由于再生资源行业质量标准欠缺,不存在统一的产品价值评价标准,严重影响企业资产价值的认定,埋没存货资产的实际价值,大部分再生资源企业融资过程中,该部分有效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部分丧失其资产的属性,给再生资源行业融资带来一定难度。主要体现在融资成本过高、融资手续复杂以及缺乏抵押物三个方面。因此,如何实现社会资源高效配置,打造再生资源行业金融服务平台,解决行业融资难题是一直在实践和探索的。

郭新涛表示,作为首家与中再生协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平台,未来将一起为再生资源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针对绿色金融这个新市场可能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绿色金融的市场规模不容小觑,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或许将是继消费金融转型后的又一次热潮,同时,绿色金融在环保、扶持实体经济等社会层面的价值将远远大于其金融服务本身的商业价值。

服务实体解决市场痛点

“在新金融发展的后半场,对于目前同质化发展较为普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需要找到差异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比如与不同产业进行整合或者融合发展,但是,任何一个创新的技术或模式在进入新的市场前,首先需要考虑是否在解决目前这个市场存在的痛点。”李爱君说。

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8年网贷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该《通知》的下发,一方面明确了网贷行业2018年的监管方向,指明了网贷平台有待提升、完善的相关合规条件;另一方面也指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以及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展望2018年,郭新涛认为有一个关键词,即“剩者为王”,希望通过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绿色环保产业,能够让大家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态度是,助力既想干又能干好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想干却不善于干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发展解决资源、技术等压力;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纯诈骗企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帆说。

杨帆强调,互联网金融使金融普惠、共享程度提高,互联网金融实现新经济新业态结构性重组;互联网金融思维直接融入到实体企业运行、金融底层功能从企业行为转成政府行为,形成更加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经济管理模式等,这些共同构成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几大发展趋势。

杨涛认为,P2P平台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的原则,扎根自身规范发展的基本方向,与其他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共建一个生态体系,是有助于各方实现共赢的。充分利用技术的优势,不仅是提供短期的金融服务,而且把信用环境、信息环境,交易环境、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有效整合起来,作出更多基础层面的改善,这可能是更能解决绿色金融领域固有矛盾的长效之策。(记者胡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