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融科技企业偏爱何处?一文带你读懂城市金融科技企业分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21:59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金融创新大背景下,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发展迅猛,正在不断变革传统金融行业,并为城市金融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基于发展历史、产业布局、政策规划等差异,不同城市在金融科技企业分布上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和亮点。为此,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司南工作室主要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这五个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城市为代表,对我国城市金融科技企业的分布状况和特点进行了盘点。

image001

 注:本次盘点数据来源于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和各公司官网。为开展本次盘点,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在2017年9月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数据基础上构建了摩西金融科技数据库,并进行了大数据挖掘。

一、北京:海淀、朝阳已成为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区

北京金融科技企业综合实力强劲,主要集中分布在海淀区东部、朝阳区西部和西城区,这些区域已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地与引领区。

其中,海淀区东部是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汇聚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全国顶尖高校以及中关村国家重点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储备丰富,科技创新要素汇聚,产学研协同效应明显,吸引了包括京东金融和天使汇在内的一大批优秀金融科技企业。

朝阳区西部是北京商务中心核心区的所在地,现代金融业发达,信息化配套设施完善,网信集团、宜信、爱钱进等众多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的总部均坐落于此,大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较强。

西城区的金融街集聚了大量实力强劲的传统金融机构的总部,金融要素资源丰富,金融科技企业的聚集效应初显。

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聚集更多国际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团队,从而为北京传统金融机构科技化转型和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创新能动力。

二、上海:优越的金融创新环境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吸引众多金融科技企业驻扎

上海凭借着其优越的金融创新环境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吸引了众多金融科技企业的迁入和驻扎,金融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以及徐汇区、普陀区和杨浦区部分区域。

其中,位于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汇聚了众多跨国银行的大中华区及东亚总部,传统金融基础扎实,牢牢占据着国内金融发展的最前端,孕育出了陆金所、拍拍贷等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其中拍拍贷已于2017年11月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

位于黄埔区、虹口区等区域的外滩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区域内金融要素齐全,金融机构集聚,基本形成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集聚了众安保险、点融网、网贷之家等一大批金融科技企业。徐汇区作为文教先进区,拥有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量质兼优的高等学府,人才储备量大,创新动能强劲,吸引了汇付天下综合服务集团的入驻与发展。

未来,上海将以强有力的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把握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机遇,加快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地位。

三、深圳:南山、福田双区并进,人才、技术双管齐下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其金融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南山区和福田区。

南山区作为深圳大学城和高新技术产业园集中地,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与技术支撑,吸引了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以及分期乐、小牛在线、众投邦等大批金融科技企业的入驻。

福田区是深圳的金融中心,也是中国三大金融集聚区之一,深圳证券交易所、平安集团等著名金融机构总部均落户于此。2017年3月,福田区发布了首个我国地方政府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旨在五年内将福田区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凭借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与政府政策支持,福田区集聚了一批包括红岭创投在内的技术先进、特色突出的金融科技企业。

近年来,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推出为深圳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与良好的发展机遇,将有力助推深圳金融科技的腾飞与升级。

四、杭州:“一湾五镇多点”的新金融空间支撑体系助推金融科技企业腾飞

作为互联网金融革命的发源地,杭州金融科技发展态势良好,金融科技企业主要依托科技园与创新孵化园发展,呈带状分布于拱墅区、西湖区、上城区、江干区及滨江区一带,尤其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运河湖滨高端商务带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区域金融科技企业集聚效应较为明显。

近年来,拱墅区致力于打造大运河中央商务区,积极推动建设运河财富小镇,吸引了鑫合汇、安存等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入驻。

城西科创大走廊作为杭州创新资源主要集聚地,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态势活跃,创新竞争力强,如全球一流的蚂蚁金融凭借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先发优势已成为世界金融科技巨头,并带动周边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充分发挥了其行业带头和示范作用。

钱塘江金融港湾作为杭州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具有强大的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吸引了微贷网等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入驻,金融集聚效应明显。

目前,杭州已逐渐形成“一湾五镇多点”的多层次、协同发展、错位竞争的新金融空间支撑体系,正朝着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稳步前进。

五、广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脉动,实现“立足华南,走向全国”新突破

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州金融科技发展基础良好,金融科技企业分布集聚效应明显,主要分布在天河、黄埔、越秀、海珠等四区的珠江沿岸。

天河区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天河CBD,天河CBD作为广州金融发展的“金字招牌”,交通便利,金融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汇聚了消费金融领导平台PPmoney、国资系互联网金融平台分利宝等众多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

除了领衔的天河CBD外,广州还拥有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金融功能区,特色鲜明,多引擎协同发展态势初显。此外,海珠区作为珠江三角洲战略交流的重要通道,与深圳、珠海经济特区联动发展效应显著,吸引了广州e贷等金融科技企业的入驻。未来,广州将积极把握广东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脉动,结合自身优势,实现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立足华南,走向全国”的进一步突破。

可以看到,金融科技企业不同的地理分布背后,是城市禀赋分布的差异。无论是在原有强大的金融基础上发展科技创新,还是在科技创新基础上获得金融助力,无论是依靠研究机构及人才的聚集优势,还是依靠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北上深杭广的金融科技发展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站在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第四次金融浪潮”下,我们期待更多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差异化的方式谋求金融科技的发展,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走向世界之巅。

金融科技企业城市布局盘点为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推出的“数字普惠时代下的新经济”年终策划之一,后续还将从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政策、城市第三方体验度、金融科技论坛等角度进行盘点,敬请关注。

延伸阅读:

年终盘点之:新型智库建设 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发展潜能几何?

执笔: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姜楠、浙大AIF司南工作室钱晓霞、夏颖、李格格、张佩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