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看懂五大城市对金融科技的态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8日13:28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年对我国金融科技行业而言,是走向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网贷行业全面整改,ICO(首次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紧急叫停,第三方支付牌照不断收紧……一系列的监管政策迫使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在强监管模式下谋求转型和升级。但作为新金融的突出代表,金融科技对传统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对金融服务颠覆式的创新、对普通民众生活的改善影响很大,各地政府也看到其作为“全球第四次金融浪潮”的历史趋势,相继出台系列政策予以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司南工作室以2017年9月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城市排名为依据,挑选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这五座金融科技表现突出的城市,对其金融科技政策进行了盘点。

政策盘点

注:本次盘点资料由浙大AIF司南工作室整理自各城市政府官网。为开展本次盘点,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在《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数据基础上构建了摩西金融科技数据库,并进行了数据跟踪搜集,但因金融科技相关领域众多,十分庞杂,难免有所遗漏,相关收集工作将持续跟进。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五座城市都有金融科技相关政策出台,从金融领域“十三五”规划到金融科技细分行业措施,从园区建设到奖项设立,这些政策层次多样且内容丰富,体现了各城市对金融科技发展的积极态度。

其中,北京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建设对象,发布了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上海分别出台了直接针对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和大数据征信的政策支持文件,政策内容较为丰富。深圳将福田区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试点,2017年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成为了首个由地方政府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杭州将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分别写入现代服务业发展、金融业发展、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并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落脚点,提出未来要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广州“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并推出了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从培育、成长、应用以及技术、平台、金融等多个环节对区块链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总体而言,金融科技正以其与众不同的鲜明特色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各城市亦在通过系统的政策措施、丰富的政策手段扬长避短。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不仅需要规范的监管,也需要对其进一步的支持。相信在未来,我国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将更加系统与完善,在规范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同时,有效推动其可持续创新,为抢占全球金融科技战略制高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政策盘点为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推出的“数字普惠时代下的新经济”年终策划之一,后续还将从金融科技行业城市第三方体验度、金融科技论坛等角度进行盘点,敬请关注。

年终盘点之:新型智库建设 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发展潜能几何?

年度盘点之:金融科技企业偏爱何处?

执笔: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姜楠、浙大AIF司南工作室顾月、楼晓江、李梦、李多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