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额数字货币被盗 凸显监管漏洞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30日10:06分类:数字货币

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运营商Coincheck日前表示,公司网站1月26日遭黑客攻击,交易平台保管的26万用户价值580亿日元(约5.3亿美元)新经币(NEM)被洗劫一空,涉案金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尽管Coincheck负责人28日承诺将动用公司自有资金460亿日元赔偿所有新经币持有者的损失,这一事件无疑会给过热的日本虚拟货币市场浇上一盆冷水。

这并不是虚拟货币首次被盗。早在2014年,日本一家虚拟货币交易所被盗85万个比特币,市值高达480亿日元。一般来说,虚拟货币交易所会采用断网方式保存顾客购买的虚拟货币数据,只有汇出部分可以通过三道秘钥与网络连接。而Coincheck交易所将价值较高的比特币与新经币区别对待:比特币采用安全性较高的断网方式保管,而新经币客户委托保管部分和汇出部分均与互联网连接,且只设置一个密码。

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金融研究中心顾问野口悠纪雄对此表示不解。他说,虚拟货币交易所保管数据与互联网断开、以免黑客侵入是常识。这次事件并不是虚拟货币交易系统有问题,而是安全管理上出现漏洞。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将过多的虚拟货币存放在交易所的电子钱包里。

所谓新经币,是新经济运动“New Economy Movement”的缩写。它诞生于2015年3月,在日本包括Coincheck在内三个虚拟货币市场进行交易。货币单位为XEM,面向1600位投资者总共发行90亿XEM,与比特币不同的是,新经币没有新增发行机制。新经币上涨趋势略微滞后于比特币,其单价在2017年一年之内暴涨270倍。今年1月,随着比特币价格暴跌,新经币价格下挫,被盗前夕其价格为1XEM100日元,与1月4日创下的近期高位相比几乎腰斩。

26日,即被盗当天,新经币单价一度跌至80日元,市值总额缩水至8700亿日元(约合80亿美元),在虚拟货币市值排名中降至第十位。当日,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其他虚拟货币也受到牵连,整体行情下挫10%。

Coincheck董事长大塚雄介28日表示,通过追查,目前公司已经掌握580亿日元新经币动向,这些被盗新经币还没有被兑换成现金,公司正在考虑如何追回。与此同时,Coincheck已向国内外交易所发出停止新经币交易的请求。不过,专业人士分析,由于新经币可在众多不特定人群间交易,目前这笔巨额新经币能否被完全冻结还存疑。

一位日本虚拟货币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暴露出虚拟货币交易所在安全管理上脆弱的一面,这将无法避免使投资者联想到整个虚拟货币市场的危险性,未来市场前景令人担忧。

虚拟货币诞生于2009年,目前,以比特币为首的币种已经超过1000种,市值总额高达59万亿日元(5400亿美元)。虚拟货币因使用区块链技术难以被伪造,被视为未来支付手段,受到投资者追捧。

随着虚拟货币交易逐渐增多,全球范围内出现加强虚拟货币监管的呼声。2017年4月,日本开始实行资金结算修正法,成为世界上首个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立法的国家,同时引进了虚拟货币交易所登记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6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完成认证。而此次出事的Coincheck交易所还处在登记审查阶段。

法国财长勒梅尔1月18日表示,将提议与德国联手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创建保护投资者机制和防洗钱对策。预计今年3月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再度讨论这一话题。(姜俏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