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呼吁“开正门、堵邪路” 推进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31日14:51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孙琦峰)作为金融服务“三农”、小微等“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融资渠道,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对普惠金融的推动有着重要意义。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贷公司行业规模及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开正门、堵邪路”,尽快出台小贷公司行业监管政策法规,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001

1月30、31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小贷公司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在海宁市举行

记者在30-31日召开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融资渠道受限、客户还款能力下降、民间金融乱象“污名化”以及风控能力薄弱等是小贷公司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央行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小额贷款公司的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规模呈现双降趋势。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551家,从业人数103988人,较2015年分别减少4.03%和11.38%。不过,2017年小贷公司行业也实现“双增长”,即实收资本8270.33亿元,同比增长36.43亿元;贷款余额9799.49亿元,同比增长526.69亿元。

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指出,虽然目前没有明文规定限制银行给小贷公司贷款,但多家银行已停止相关业务。同时,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也受到限制。

“归根到底,很多未持牌'山寨’小贷公司存在非法集资、高息放贷、暴力催收等行为,严重损害小贷行业名声,强监管是必然的选择。”中国小贷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表示,大部分小贷公司仍精耕于“小额、短期、分散”这一细分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需要各方努力共同净化行业环境。

小贷公司如何在调整、“洗牌”中寻觅出路?

“小贷公司应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依法合规经营,切实防范风险,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巡视员邱小秋说,小贷公司要立足支农支小、小而分散的定位,做小做精,做出特色。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和与之相关的小贷公司行业监管政策法规落地,明确监管责任,形成正面激励与负面威慑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行业营造公平、透明、可持续的政策环境和制度基础。

“为进一步引导小贷公司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为亟待转型升级的小贷公司提供不同类型的商业模式样本和标杆,2018年,中贷协将加大力度继续组织'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和'全国优秀商业模式’推介活动,推广成功典型,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向为国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