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进军移动支付市场 云闪付能否撼动两大巨头“统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7日17:09分类:支付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张韵)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格局一直在发生变化,从刚开始的支付宝一家独大到如今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二分天下,然后就在最近,这个市场又迎来了新的进入者——云闪付。这个由中国银联研发并运营的移动支付产品能否成为市场中新的王者?

云闪付是由中国银联打造的一整套产品体系,囊括了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可穿戴支付等一系列产品。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商户以及持卡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微信支付宝不同,云闪付是直接到账到银行卡,不需要提现,自然也没有任何手续费。

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处于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对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四大行和国内其他商业银行都是通过中国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才实现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也不例外,其银行间的转账也必须通过中国银联的跨行交易清算系统。

尽管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目前都拥有了数亿用户,但相比银联还是有所逊色,用户使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绑定个人银行卡,而中国累计超过50亿张的个人银行卡都有着银联的标识,这些都是银联的客户,享受着银联的服务。虽然基础庞大,但银联进入移动支付市场的时间却比支付宝和微信要晚得多,2017年12月,中国银联才发布移动支付APP云闪付。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在2018年春节期间,云闪付也推出了多项红包活动,最高奖励2018元。得益于大力推广,春节期间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50%,交易笔数增长近两倍。目前,银联二维码支付已在亚太、中亚、中东、非洲等13个市场落地。这意味着云闪付的首秀成绩不俗,但在两大巨头花巨资烧出来的市场上杀出生路,云闪付的前路仍不轻松。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银联正在线下加大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力度,不仅针对冬奥会推出了特定商品的支付补贴,还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推出了“银联闪付”过闸服务,可以直接用银联IC信用卡或开通手机闪付功能的华为、苹果、三星手机通过“一挥即付”过闸。

海量的用户基础、庞大的线下终端资源、雄厚的资金和品牌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无需手续费的天然优势,都让云闪付具备了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较高下的可能性。但是毕竟这两大巨头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由来已久,且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未来云闪付能否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还取决于银联的下一步举措以及现有的两大巨头将如何应对这个竞争者。(实习生王晴空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