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03日09:21分类:区块链

首届“前沿科技青年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各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仍处于尝试状态,还未进入大规模实际生产环节中,一方面是因为技术本身不够成熟,另一方面是区块链没有进入核心业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解释道,所谓区块就是一种数据库或者一个信息包,它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组成一个链条,为了避免别人更改和删减,这种方式导致区块难以被伪造或篡改。

区块链主要解决了什么问题?邓建鹏认为,区块链可应用在货币与支付的去中心化。“如果有亲戚在美国读书的话,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要汇到美国的大学对应的银行非常麻烦,区块链不需要中间方,只要对方告诉我一个阿拉伯数字或字母构成的地址,就可以把虚拟币直接发到对方,这是去中心化的支付,现在基本很成熟了。”但同时,他也强调,货币支付去中心化会面临法律问题,如面对货币去中心化的发行,可能侵犯国家货币发行权或铸币权。

同时,区块链也给骗子带来了可乘之机。“比如发行代币,经过统计,到今年3月份,87%代币都处于破发,投资者损失惨重,不少代币只是空气币,这其中还可能涉及非法集资。”邓建鹏表示。

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说:“我们处理大量政府数据时,将金融模型建立在政府端,通过上链的方式把方法和原始数据进行分离,从而取得好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区块链和金融领域联系密切,但也有学者不看好区块链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认为,区块链核心是要去中心化、分布式,在中小国家可能获得支持,但在有中心力控制的国家不太现实。

国防经济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寇广从安全视角对区块链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如果持续下去,未来实现更广泛的应用,首先要保证安全问题,只有其安全性得到认可,才能真正推广开来。(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