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在京发布 区块链不等于币圈

TechWeb2018年04月03日15:06分类:区块链

4月3日消息,由京东金融院和工信部下属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共同撰写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近日正式在京发布,白皮书中剖析了区块链在金融场景下能产生出的实际价值。

可以说金融行业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典型场景,但目前来说,让区块链火起来的依然是比特币,“杀手级”的区块链应用还未诞生,这也让多数人认为区块链就是币圈。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技术是中性的,区块链不等于币圈,但如果没有真实应用场景,技术也将失去生命力。”

在这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梳理了含资产证券化、保险、供应链金融、场外市场、资产托管、大宗商品交易、风险信息共享机制、贸易融资、银团贷款、股权交易交割在内的10个典型的金融场景。

在这些场景中,多存在参与节点多、验真成本高、交易流程长三大痛点,而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不能篡改、去中心化、内置合约特性,恰好是金融领域里的“一剂良药”。

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初期较早的阶段,若要推进区块链的下一步应用,白皮书建议,先要急用先行大胆试错,加快行业标准上的制定,其次是发展以点破面,让精品业务进行落地,最终组织并扩大产业联盟,促进产业成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