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式监管堵漏洞 互联网资管业务须持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15:49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燕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大力度整顿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在该通知中,监管层明确资产管理属于特许经营业务,须纳入金融监管。按照通知要求,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一直以来,资产管理公司的工商注册门槛较低,不少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以“资产管理公司”之名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社会上很多非法金融项目也都以“资产管理”的名义对社会公众募资,对监管部门搪塞。到底什么样的“资产管理”是合规的,什么是不合规的,实际工作中难以分辨,留下了巨大的风险隐患。

通知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须纳入金融监管。“这为今后金融主管部门在日常的监管中提供了监管依据。”方颂说。

针对在互联网金融中常见的“定向委托投资”“收益权转让”等业务,通知明确此类模式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深圳市金枣金融联合创始人孙海峰表示,上述提到的这些方式,大多是错期套利等玩法,暗藏着资金链风险隐忧。在此次通知中已经明确,今后,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

同时,通知中明确,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出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离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正处于整改验收阶段的网贷行业来说,非常及时和必要,穿透式监管堵住监管漏洞,严防网贷机构“带病”通过验收,有助于提升整改验收工作的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