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腾讯区块链发力供应链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2日22:29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2018“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4月12日在重庆举行。在金融分论坛上,腾讯区块链正式发布了“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基于供应链场景下的真实交易数据,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及运营资源,从根本上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腾讯还将发力落地医疗领域。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上表示,腾讯已经和广西柳州合作,采用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信息不被篡改。“我们与广西柳州尝试在微信挂号、支付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国首例‘院外处方流转’服务,院内开处方,院外购药,甚至送药上门。因为处方流转涉及卫计委、医院、药企等多个环节,这里我们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不被篡改,我们也在考虑推动这项技术的落地应用。”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还进一步透露,腾讯区块链在游戏场景中也将逐步落地,近日将会推出相关区块链游戏产品。

推出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8年将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以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债权凭证的流转,以保证相关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复融资、可被追溯,帮助相关各方形成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创新。”蔡弋戈表示,腾讯区块链基于开放共享的理念,致力于帮助企业将精力聚焦在业务本身和商业模式的运营上,目前已在诸多场景落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则将是2018年腾讯区块链发力重点之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到2020年,预计有望达到14.98万亿人民币。但现实是:小微企业自有资金缺乏,融资渠道狭窄;核心企业账期压力大,供应商链条难管理;金融机构受阻于信息不对称,难以有效开拓小微客户等痛点也一直制约着供应链金融市场的有效拓展。

基于价值传输和高效协同的特性,区块链有望在上述问题的解决上显现优势。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腾讯区块链发力供应链金融场景,是对国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推行普惠金融政策的积极响应。“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及运营资源,能够链接核心企业资产端及金融机构资金端,提升资金配置效率、提升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基于供应链进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蔡弋戈进一步表示。

由于数据在交易各方之间公开透明,从而能够在整个供应链条上形成一个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在确保参与各方及时发现供应链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推出解决方案的同时,还有助于实现物流链条中商品的可追溯、可证伪、不可篡改,保证货物安全,优化货物运输路线和日程安排。腾讯区块链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作推出的面向物流场景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托运方、物流总包商、实际承运人、收货方、银行、监管机构等主体间形成有效联动,在降低信任风险、监管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已有落地成果。

坚持“研发先行”,持续拓展应用场景

区块链凭借在价值传输过程中的优势,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卿苏德在分享“区块链+智慧城市”的主题时表示,区块链作为互联网、大数据的补丁式技术,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基于区块链的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国家将逐步实现。

据悉,腾讯区块链一直坚持“研发先行”,2015年就已着手组建区块链研发团队,一开始就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一方面扎实储备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落地更多有价值的应用场景:2017年4月,腾讯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提供企业级服务的“腾讯区块链”解决方案;2017年9月,腾讯区块链获信通院颁发的可信区块链检测证书,并成为信通院可信区块链联盟理事成员单位;2017年11月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对外公测,随着诸多应用场景的逐步落地,进入“区块链+”时代。

基于Trust SQL核心技术,腾讯区块链定位于打造领先的企业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构建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的区块链应用基础平台产品,集成相关领域的基础产品功能,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上层区块链应用场景。目前,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供应链金融、物流、共享账本、鉴证服务、数字资产等多个场景。未来,也将进入游戏等应用场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