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祭出WiFi链 手机挖矿到底能挖出啥?

猎云财经2018年04月24日15:46分类:区块链

区块链的热潮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大大小小的区块链融资项目,很多商家也在其中寻找商机。

4月19日,小米继推出加密兔之后,又推出了新的区块链产品“小米WiFi链”。据官方介绍,WiFi链应用了区块链技术,能够“为用户提供用网价值”。计量每一个链条节点的贡献,并为之提供回报。由于目前处于测试期,小米提供了加密兔、F码等兑换物。

xiaomi

 官方称WiFi链不是区块链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唐沐在微博上表示,WiFi链不是区块链,只是基于区链技术做的一个小应用探索。是该团队“憋了很久的一个尝试”,主要玩法就是攒“米粒”换F码。

不久前,小米被曝出以13.8万元收购域名wifichain.com,可见小米公司对“WiFi链”这个产品的重视,以及对区块链技术未来的看好。有网友表示,WiFi链实用性有多大?WiFi链会不会导致密码安全问题?或许,区块链App会是未来区块链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实际上,手机和区块链被联系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手机厂商想加入区块链这个风口,因而顺势推出各种产品,包括区块链手机和区块链APP。2018年3月23日联想发售区块链手机S5,这款千元机主打应用“区块链”防护技术保障支付安全。

除了联想S5,糖果S11、长虹R8麒麟也打出区块链手机的标签,并宣称有区块链钱包、手机挖矿等功能。然而,这些主打区块链概念的手机并未具体说明应用了何种区块链技术,所谓的加密功能语焉不详,其技术在普通手机中也都有应用。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曹寅称,区块链被广泛看好的作用就是隐私数据的安全保护、价值传输、可溯源等,“但目前大多数应用区块链的硬件设备完全不需要这些功能。”

手机算力低,挖矿实用性不高

市场上的手机挖矿App也不少见,从年初公信宝的布洛克城爆火之后,网易也出品了“星球”,官方称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生态价值共享平台,用户获得邀请码注册后,可领取数字资产“黑钻”。

官方公告显示,星球基地通过区块链加密存储技术帮助用户管理数字资产,让用户的数据真正为自己所有,也可以让需求者在星球基地中与进行直接交易,并利用黑钻进行结算。

另外,Social Lending团队推出了蜂巢星球,游戏设定区块蜂和蜂蜜等角色。区块蜂产生的蜂蜜则具有加密数字资产意义,蜂蜜未来将按照一定的兑换比例直接兑换成数字资产,玩家需要在蜂巢星球上做任务获取区块蜂或蜂蜜。

事实上,对于手机挖矿APP来说,数字币的产生是需要大量计算的,而现在的数字币价格也是根据这些运算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来决定价格,整个过程还都掌握在运行者的内部进行,币的价值还是依附于平台本身的价值和运营情况。

而手机的算力与矿机相去甚远,运算能力和续航力都很差,并且速度慢、收益低,因此手机挖矿的实用性并不高。

单独一个挖矿APP毫无意义

Pallet One架构师曾毅认为,其实区块链手机和手机挖矿就是以前的积分系统,只是换了一个方式,以区块链的噱头来积攒人气和用户量。就像网易星球,通过所谓的加快挖矿速度,就可以推广自己的产品,让用户融入自己的生态中。对企业自身来说,付出的成本很低,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手段。

无论是区块链手机,还是区块链APP,大多数都不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创新而产生。任何区块链产品,都要遵从一个基本原则:区块链下任何形式的产品,都需要实现价值转化,走向市场交易,对接实用场景,实现闭环。这样才算完整,才会有价值。

对于手机区块链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曾毅表示“在商业上是成功的,但是技术上并没什么创新。只能说这是一个临时的小风口,就像之前的答题赢红包一样,企业用小本就能赚取大量用户关注。但是这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我觉得手机区块链APP不是一个趋势。至少,单独一个挖矿APP,毫无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