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陈吉胜:云端芯是物联网+人工智能落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1:16分类:有话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邹晨洁)云知声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陈吉胜在“M-TECH主题论坛——AI创新带来的智能革命”上表示,云端芯是目前整个物联网+人工智能要想落地的路径。

陈吉胜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这一次人工智能进入到实际应用的阶段。大家看最近融资的都是图像和语音的公司,因为感知技术这一块,语音可以说已经达标了。比如说很多图像公司在做演示时,里面的人熙熙攘攘的,但是也可以抓到一个我们想要的目标。还有就是语音,纯粹在语音识别的环节,通过深度学习,机器已经超过人很多。举个例子,最简单的办法你可以跟身边的人说一组数字,人不一定记得住,但是机器可以记得住,在听写方面可以超过人。但是在语言的自然认知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陈吉胜表示,作为人工智能公司,技术和产品方案要进入不同的场景需要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第一,用户体验。无论是设备也好还是识别人脸也好,这个准确率交互性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场景适配。在家庭、车载、办公场景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车速比较快的时候,希望是一个简洁有效的命令,你在家里的时候是希望更好玩一些,这是产品的适配。

第三,产品运营。用户画像、数据挖掘,互联网的运营。

第四,就是方案成本。硬件平台成本效果可控。

第五,开发周期短,软件开发成本还要短一些。

无论是做人工智能的公司,还是希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大家都在找这五个点的结合。

在谈到五个点结合的途径时,陈吉胜认为,路径就是云端芯整体的战略。端是什么?就是我们大家看到的无穷无尽的各种各样的设备,除了手机、后视镜等等,还包括教育、家庭里的各种各样的家具,这都是终端。刚才说了五个点的统一,要面对无穷无尽物联网的终端,要找到切实有效的方式切入进去,这个就是芯片,你只有芯片把你所有的云通过芯片进行研究,把终端的交互通过芯片进行固化,这种才可以做到整体的方案最优,上市时间最短。

陈吉胜还介绍了一般的演进路线图。相对于终端和芯片云更简单,因为我们人才和架构更多的能进行相互的交流,而且更为开放,当然这个简单是仅仅是指技术,一旦涉及到服务和内容,是最难的,尤其是内容已经被巨头瓜分了,还有就是效果提供API、SDK的服务。另外就是要做到终端单品的交互智能。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云知声支持了格力的空调,你可以对格力空调进行各种命令,这是单品智能,所谓的单品智能只是说你人跟设备是一对一的,单品之后有一个中控的交互智能,小AI智能非常典型,这就是一个中控智能,我们大家面临的就是这个状态。

在这样的状态下面,各家公司都有各自的道路,通过自己的中控把它连接,最终大家想做的就是通过大规模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我们有这么多不同的设备和种类,我们如何做到最低的成本,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云端芯,这是我们云知声认为的在整个物联网+人工智能要想落地的路径。

4月25日,“M-TECH主题论坛——AI创新带来的智能革命”在苏州南园宾馆圆满落幕。活动由硬科技第一产业媒体镁客网主办,苏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苏州国际科技园、蒲公英孵化器协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