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备案或将延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4:48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王淑娟)临近6月底的备案期限,记者从网贷平台和业内人士处获悉,6月底网贷备案的最后期限将大概率延期。市场分析认为,监管政策可能进一步加严,平台通过备案的难度将会加大。

按照原本的节奏,6月底将成为网贷平台的“备案生死线”。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表示,各地须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去年底以来,上海、江苏、浙江、重庆等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当地网贷平台备案办法和网贷整改验收指引等文件。但在这些地方版的细则中,各地备案的整改完成时间、存管银行是否有属地化要求,以及诸多备案细节都不尽相同。

“原定于今年6月底结束的网贷备案,目前来看会大概率延期。原本监管将网贷备案权限下发到各地,但现在导致的情况是不同地方政府对网贷平台态度不同,而网贷是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各地监管部门出台政策的细则不一,导致各地备案标准不一,这就可能出现监管套利空间。”一位网贷业内人士表示。

爱钱帮副总经理谭晙晖表示,备案工作难点不少,如超额业务的存量处理、个人和非个人之间的业务方式、信息安全和等级保护等都是平台备案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存量业务是卡在平台备案的一块硬骨头。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平台从事非合规业务,而贸然终止这些业务,会对借款人造成资金的紧缺。平台所做的供应链金融、企业大额借款、交易所业务和代销过基金、保险的,按照备案的政策要求,都需要调整,但这些业务的退出需要周期。”

对于网贷备案延期,网贷之家首席执行官汤迪涛认为,“网贷是互联网上从事借贷业务的中介机构,它就是全国性的,因此势必需要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监管办法,不可能个别地方管得特别严,而部分地区管得特别松,所以得在全国范围内有相对一致的监管办法。”

实际上,在备案趋严的预期下,今年以来,中国数千家网贷平台明显加快了转型速度。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915.65亿元,同比下降了23.63%。截至2018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899.71亿元,环比增加了1.28%,增长速度小幅放缓。主要由于P2P网贷行业目前处于备案元年,部分平台通过提前还款方式处置其超额存量,从而使得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小幅下降。

此外,在备案的政策下,目前每月都有不少网贷平台跑路、停业。近日,上海一家P2P平台“善林金融”就“爆雷”了,经警方调查,“善林金融”采用传统的门店推销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亿元。而善林金融今年年初还刚上线了银行存管业务,并对外宣称正全力冲刺网贷备案,此次“爆雷”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人众金服CEO薛刚指出,从现在来看,整个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只有不到1900家,许多的平台都已经停业了,互金的门槛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据了解,从网贷备案可能延期和近期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政策看,未来网贷的监管将更加趋于严厉。“短期来看,将会有一段比较严峻的时间窗口。监管趋严,网贷平台需要一段时间来转型调整,弥补过去的风险。中长期来看,监管之后,真正有实力、有业务场景的平台将迎来机遇。P2P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还是有广大的空间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