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计划10月上线加密货币交易 数字资产市场重大洗牌在即

猎云财经2018年04月28日14:56分类:数字货币

纳斯达克可能入局加密货币交易一事,震动全球数字资产市场。

周五,比特币大幅反弹,从最低8780美元一度涨超9300美元。纳斯达克是拥有47年历史的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市场。

“毫无疑问,纳斯达克将会考虑在未来成为一个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美国当地时间4月25日,纳斯达克CEO Adena Friedman在CNBC节目中表示。当日,纳斯达克与加密货币交易所Gemini宣布技术合作计划,后者将借助纳斯达克的SMARTS市场监视技术,对全部数字资产交易进行监督,如比特币/美元、以太币/美元和比特币/以太币。这一合作有助于纳斯达克磨合监管技术在数字货币交易的运用。

4月27日,区块链先锋门户“猎云财经”从美国华尔街多个可靠信源独家获悉,纳斯达克并非还停留在考虑成为数字货币交易所,而是已确定性即将成为首个拓展数字资产交易的全球主流证券交易所,时间点计划在2018年10月份,如一切顺利,大约5个月后纳斯达克将正式上线数字货币交易品种。猎云财经获悉,目前,纳斯达克已完成多项准备工作,相关系统架构正在有条不紊地部署。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就此对猎云财经表示,纳斯达克这一重大动向将导致近期全球投资资金开始流向美国,美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货币主宰市场

数字货币市场:大象来了

对于数字资产大潮,纳斯达克真的准备好了吗?

区块链和数字资产领域资深人士、香港上市公司优派能源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区块链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利对猎云财经表示,纳斯达克入局数字资产交易可能性非常大,因为纳斯达克代表美国证券市场高新科技板块,对新技术趋势的接受度非常高,改造、增加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相关交易板块、区域都是有可能的。“他们的进度会非常快,美国人一般不会先讲再做,而是先做再讲或者边做边讲。”

就纳所入局的可能性问题,业界预期高度一致。

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Tiger CEO凌凤琪(Frank Ling)对猎云财经表示,纳斯达克入局的可能性非常大,拥有很高市场地位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已率先进场,通过比特币期货交易取得对比特币的定价权,奠定了大量金融机构进场配置的第一步,现有的股票交易所也会为了满足用户的配置需求展开竞争。

但是,纳斯达克启动数字货币交易仍然面临诸多障碍,需要时间来面对。

凌凤琪对猎云财经表示,纳斯达克还需要解决几个方面问题:如立法层面的突破,如何将现有的数字货币纳入SEC的监管,BTC 和各种ERC20 Token如何区别对待,如何分级?大量新出现的Token 如何管理?以什么样的方式引入到纳斯达克?在立法和监管层面还存在很多空白地带。另外,也需要对项目层面进行更严格监管,比如,是否强制要求所有的项目遵守Reg A(美国众筹法案),对于美国以外其他地区的项目,如何引入?

“事实上,美国市场已经认可数字货币存在的价值,但是,美国国会听证会还在辩论比特币应该纳入商品监管还是证券监管。”凌凤琪说。

交易所格局或重新洗牌

纳斯达克入局数字资产交易,被业界普遍解读为利好。

一方面,说明全球对于加密货币、数字资产的共识在增强、凝聚,数字资产在各国将逐渐得到认可和保护;另一方面,纳入传统主流金融交易市场体系,将获得更强的合规监管和稳定交易环境。

张利对猎云财经表示,纳斯达克上线数字资产交易将是偏利好的影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如果决定把数字资产交易纳入主流市场,那一定是从法律、市场层面都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来加入数字资产大潮。“如果美国这一政策动向被效仿,那么,更多国家将开放数字资产交易牌照,这对全球数字资产市场有正向影响。”

海外一位数字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对猎云财经表示,如果美国能在客户KYC认证、交易所运营管理和风控管理体系等方面立出规范和标准,那么,很多国家会以美国的标准为参照规范管理数字货币市场。那样的话会是一个积极信号,现有数字资产交易所将在更多国家和地区申请牌照。

那么,纳斯达克入局对现有数字货币交易所会造成致命冲击吗?

对此,凌凤琪对猎云财经表示,就像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拿到比特币定价权一样,纳斯达克如果入局的话,对市场的影响很大,但是对现有数字货币交易所影响不会太大,不构成显著竞争。因为用传统的运营思路并不能解决数字资产交易的问题,现有的玩家成长速度飞快。“另外,也有基因的问题,看着股票交易和数字货币交易长得很像,其实骨子里并不是一类东西。如同银行要去玩证券交易,玩得好的几乎没有。不是有钱就能玩得好,关键是利益结构能不能支撑平台去做这个事。”

在技术层面,纳斯达克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凌凤琪认为,数字交易平台交易的是加密的虚拟商品,价格分别独立撮合,可以自由充提。这一点跟证券交易的技术架构有所不同,股票不存在提走的问题,都是集中撮合,主要是登记和结算。商品存在交割提取,会有流动性冲击问题。

“纳斯达克需要成为商品交割的仓库,要重建整个交易体系。原来只是做凭证买卖,现在要做数字商品的交易和现金交割,其实蛮复杂的。现有数字货币交易所以法币交易和币币交易为主,法币交易主要在少数几个单一币对,前提是交易所要有足够的货值准备。现货市场的深度,决定了一个交易平台能不能做大。”他说。

凌凤琪认为,纳斯达克入局对于全行业的象征意义和激励作用很大,但还需要做很多准备,会留给市场很多时间。今天,交易所的竞争主要是比流动性、交易机制、与大额交易者的互信程度等等。

未来股票市场和数字资产交易会深度融合。本质上来说,股票市场和数字资产市场类似于国内股票A、B股的关系。股权更多体现的是控制权,Token未来更多体现的是使用权和收益权。股权未来也会用Token 的方式来表达。”凌凤琪对猎云财经表示。

无论如何,全球数一数二的主流证券交易所入局,携积累多年的信用、体系、客户依赖的沉淀,必将在全球数字资产交易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交易所格局重塑的可能性很大,是新旧冲突、强弱碾压还是强强竞争,且拭目以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