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龙:语音交互等AI技术应用将加速教育产业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8:01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殷晴)5月10-12日,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召开。10日下午,先声教育联合创始人及CTO、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博士、语音识别和机器学习专家秦龙在“语音交互”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认为,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有望加速产业变革,改善国内优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秦龙表示,目前国内城乡教育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优秀的教育资源非常稀缺。如,苏州的教育资源已处于较高水平,但与江苏南京相比,具有一定差距,再与上海相比,相差更大。同样,在上海不同的区域,其教学水平也不尽相同。

面向教育的作业、考试、教研、授课四大环节,语音交互等AI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学生享受个性化教育,实现自适应学习,为国内绝大多数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资源。

以作业环节为例,学生在完成英语口语作业时,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通常会遇到无法判断英语发音是否准确无误、阅读是否流利等问题。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整合运用形成智能口语测评技术,可通过语音识别提取特征,语音测评估计打分,以实时精准反馈口语得分,帮助学生口语水平得到提高。

再如教研环节,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教学场景中,可通过人像识别、表情识别分析等技术,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听课心理状态,如能不能听懂,是不是讲的内容太简单或太难等,通过反馈的信息反向指导老师的教学内容与速度,使学生得到更适合的教育。

秦龙认为,未来语音交互等AI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带动教育产业变革的时间将更短,范围更大,也会对整个教学的各个场景,包括教学内测评的每个场景造成非常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