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贵明:2019年中期5G设备将具备初步商用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20:56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5月10-12日,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召开。11日上午,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魏贵明在5G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5G技术演进和展望》表示,今年初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正式发布,5G设备将在2019年中期具备初步商用条件。

过去三十多年,全球移动通信技术与行业经历了从一代到四代的阶梯式上升发展,各国技术、波段与频度多有不同。5G时代即将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标准,各国都在争夺发展先机。

“从1G到5G,我国移动通信实现了从‘无芯’到‘有芯’再到‘强芯’的转变,4G技术与产业已同步国际水平。”魏贵明说,“3G由日本率先启动,4G由美国引领;我国5G启动早、基础好,具备引领全球发展的基础。”

5G发展有效驱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跨越发展。2010—2030年全球移动业务流量增长数万倍;到2030年,移动网络连接的设备总量将超过1千亿。

魏贵明说,5G能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其面向三大应用场景,包括GB/秒通信能力的增强型移动宽带、低功耗低成本的海量机器连接通信以及满足车联网、工业控制应用的高可靠低延时通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5G应用经济社会效益突出。到2030年,5G的直接经济产出将达到6.4万亿元,间接经济贡献有望达到10.8万亿元,增加就业812万个。

“考虑到5G的巨大影响力,我国2013年就组建了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试验、推进5G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今年初,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正式发布,运营商已着手建设基站和核心网,明年面向商用的运营商5G试验将全面铺开。”魏贵明说,预计5G设备将在2019年中期具备初步商用条件,2020年有望实现规模商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