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关典:人工智能技术将赋能更多应用场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5:35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 赵鼎)5月10日至12日,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开幕,博览会以“智能体验·智慧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的最新终端产品。活动期间,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关典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

关典说,我们觉得人工智能的技术可能赋能到很多的行业和领域,最近智慧芽跟灼识咨询联合发布了一本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一些重点数据、市场数据、产业数据、科技知识产权相关数据。

当前,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布局上旗鼓相当,虽然美国起步比中国早很多年,基础比中国强,但中国在一些领域有赶超美国的趋势和可能。关典进一步解释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有三波浪潮,前两波浪潮,中国受技术等方面限制,没有形成规模和产业级现象,现在第三波浪潮,中国已拥有很多优势能够真正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起来。

一方面是大数据的产生。大量的人和产品、机器上网后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对人工智能技术、算法不断学习和优化有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人口大国,互联网网民最多的国家,大量数据在网上产生,相比人口更小的国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是消费升级、需求增大。随着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大量中产阶级产生,约在2亿多到3亿的规模,超过很多国家的总人口数,带来消费升级,激发更多对新技术、新体验的需求。创新的需求越多,应用场景就越多,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潜在应用场景的可能就越多,比如目前人工智能在消费领域、零售领域的应用等。

智慧芽从数据的角度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同时,本身也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应用,主要是把人工智能应用在商业科技情报领域。据关典介绍,智慧芽2007年在新加坡成立,2010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通过情报信息服务,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加工,从中找出核心价值,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效率。目前,智慧芽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领域。

image001

image004

图为关典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