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宇:人工智能应用未来五年或将出现显性飞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7:01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 赵鼎)5月11日,在苏州举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期间,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商业分析专家由天宇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时说,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热潮是信息技术演进到一个阶段的必然结果,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应用或将出现比较显性的飞跃。

亿欧是一家围绕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与产业结合,提供产业创新服务的机构。近年来,亿欧持续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自2017年以来共推出超过20份人工智能深度研究报告,并通过提供企业咨询、政府咨询,举办各类人工智能主题产业应用峰会等,助力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由天宇说,当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热潮是信息技术演进到一个阶段的必然结果。过去数十年,互联网带来的大数据存量以及计算能力提升,加之2006年到2012年间深度学习算法的一些优化和改进,使以前被认为不太好实现的人工智能应用方法和场景,在过去几年取得飞跃和突破,并从偏向试验室的研究属性开始扩展到商业市场,进而扩展到消费层面的消费者感知上。

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应用或将出现比较显性的飞跃,但不同领域的情况会不太一样。比如在自动驾驶领域,未来3-5年,自动驾驶预期出现第一个跳跃节点,第一批具有半自动驾驶的汽车可能会上路,这将给工业层面以及消费者层面都带来非常显性的影响。在工业层面,很多生产逻辑会发生变化,对于传统厂商和新的厂商来说,生产方法和流程都会有一些创新。在消费者层面更加明显,消费者都能感知到一个物理实体的设备产生了非常显性的变化。而对于其它一些领域则可能不那么显性,比如在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更多是流程和环节上的优化以及效率的提升。

由天宇说,受益于中国商业市场环境高速增长、技术人才储备丰厚、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等因素,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且具有特色。中国人工智能在基础数据、商业环境、人才资源等方面,处于国际相对领先地位,但在基础算法、原创性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目前很多原创性算法的突破、底层算法的突破,基本上都是由美国科学家提出来的。

中国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当前最重要的还是鼓励和支持创新,这既来自于商业市场本身,也来自于政策环境。商业市场本身是指大家对于创新和原创的重视,在行业内形成良性竞争的正循环,让创新的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更高回报,让做创新的人能够得到最好的激励。政策环境上,中国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响应速度快、政策支持力度大。下一步,建议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细分行业,出台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地方政府也可以根据各地产业优势,构建与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相匹配的政策体系,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由天宇说,苏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一定的先行优势。苏州是我国经济重镇,一方面,原有的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园区,已落地了一大批技术创新实力较强的企业,也积累了必要的人才资源和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因为苏州经济基础较好,人工智能的很多商业化应用也会更快推动,比如苏州市正落地一些智能安防系统和设施项目等。这些都是苏州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优势。

image001

image003

由天宇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