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借贷行业风险的近期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20:30分类:有话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观察者,近期观察到一些现象,主要涉及风险,并不一定代表全部客观事实,特此以此文与各位读者交流。

从业务资产负债表审视。

2017年下半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资产劣化加剧-特别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性和流动性的债权基础资产,相关资产存量规模回落,逾期率和坏账率上升,甚至出现恶意违约个案。

同期,在宏观外部环境改善的竞争下,网络借贷行业长尾市场的负债成本上升显著。

资本市场对于网络借贷行业的预期理性,投资行为趋于审慎。

从运营管理角度审视。

某些存在大规模线下网点的机构的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状态需要全面改善,贷后管理难度和强度要求显著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变化显著,外部舆情关注度显著提升。

在这种环境下,某些机构风险持续累积,处于行业市场长尾部分的机构主体敏感性显著提升,甚至出现了借新还旧等行为,直至最终终止运营退出市场。

在观察期内,这些现象呈现泛化趋势。

基于上述现象建议如下:

从业机构管理者、业务运营组织团队注意这些行为涉及的法律风险、资金风险、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和欺诈等风险,理性选择市场退出机制,主动承担和履行社会公共责任,充分披露信息,严格落实资金存管要求,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商业风险和商誉损失等风险。

投资者依法审慎选择合规渠道实施投资行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反欺诈、抗风险等能力,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资金风险、网络信息安全等风险。

提供支撑保障的基础服务方,需要加强对于业务过程体现出风险趋势的关注,规避由于业务主体被迫退出市场带来商誉风险和业务冲击,及时向市场监管主体提示风险,及时抑制和消减风险敞口。

明确的市场预期,通过对释放风险周期的合理的时间安排,有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