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笔区块链贸易融资完成 区块链或颠覆纸张密集型商业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09:13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5月14日,汇丰银行宣布,他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全球首笔贸易融资交易。通过这次业务,汇丰为美国粮商嘉吉(Cargill)公司开具了信用证,来完成一笔从阿根廷到马来西亚的大豆交易,信用证由汇丰银行发往荷兰银行。

这是区块链技术被首次成功应用到贸易结算中,对现存的国际贸易融资将会是重要的冲击。目前国际贸易各环节中仍存在大量的纸质文件,单笔交易的耗时可能长达数日,区块链技术有望改变这种状况。汇丰此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实现了无纸化,大大提高了效率,交易时间从5至10天减少到24小时。

在此次交易中,汇丰使用了区块链初创公司R3开发的平台——Corda,Corda是一款分布式账本平台,其借鉴了区块链的部分特性,例如UTXO模型以及智能合约,用于银行间或银行与其商业用户之间的互操作场景。

尽管此前已有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的概念信用证交易先例,但汇丰银行是第一个进行商业化应用的公司。该行表示,这笔交易的成功进行表明这种模式有进一步商业化的可能。

汇丰银行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和增长主管Vivek Ramachandran指出,与以往的测试交易不同的是,如果有相同的交易对手参与,那么Cargill的交易是可以被复制的,这表明该技术已经准备好用于商业用途。Ramachandran将区块链贸易融资的出现比作标准化船运集装箱的使用,这些集装箱在过去几十年里进展缓慢但逐步被船舶、港口、铁路和贸易公司采用,最终成为全球航运的主要模式。

区块链的支持者称它有可能颠覆各种行业。贸易融资、医疗保健和保险等行业被认为是利用这项技术的目标领域,因为它们都采用纸张密集型的信用证交易。

“下一阶段将鼓励尽可能多的参与者签署公用事业协议,”银行,船公司,港口和海关业务必须采取措施在其得到广泛使用之前使用相同的技术。

在世界各地的贸易中心,以汇丰为代表的银行仍在进行贸易融资业务,还有大量纸质文件用于交易。Ramachandran说,区块链交易将在未来几年大大减少这些业务。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区块链的引入预计将改变已经有数百年历史的贸易融资行业,减少大量的文件和所需处理这些文件的时间。可以在数小时内完成一项无纸化的任务。(实习生王晴空编译自CNBC、英国《金融时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