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再造传统产业迎接无假货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08:58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振华 李亭)记者从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与会专家看好区块链技术,普遍认为未来在工业互联网中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区块链的帮助下,有望迎来无假货的时代。

谈及区块链技术的未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巴巴已经有几年在进行区块链研究。“在阿里巴巴刚开始投入区块链时,我那时根本没明白什么是区块链,但听说能够解决数据的安全和隐私,阿里巴巴就开始投入区块链。”他直言不讳地说。

马云强调,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天的比特币是泡沫。“区块链必须是一个解决方案,是解决在进入数据时代的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大数据发展质量。”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一个商品的生产到使用需要经历一系列过程,中间互相不通。但利用区块链技术,从生产的源头到使用环节把数据打通,老百姓扫码就能知道产品的整个流程。“现在很多人能喝得起茅台,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喝到的是不是真茅台,区块链技术能够推动中国工业质量的提升。”

事实上,区块链正成为互联网企业改善用户体验的一种有效方式。日前,共享单车企业ofo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大数据、物联网,连接企业、政府、用户等方面,从而解决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维修等运营痛点和城市治理难题。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本身对于区块链技术也非常关注。大会培训环节专门推出智能合约和产业区块链培训讲座。针对当前区块链人才匮乏的情形,进行现场授课,帮助期望使用区块链的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和挑战,为区块链的人才培养储备蓄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消费者在淘宝、京东购物,每一个商品是一次交易,实际上后台与产品供应方、金融方都是有关联的。而在区块链上,每一个区块会复制到所有的关联节点,并且前一个区块与后一个区块通过分布式记账,在没有诚信的环境下保证交易的不可抵赖。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