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市场空间巨大 2018年出货量将突破3000万台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05月18日08:59分类:人工智能

智能音箱,是一个音箱升级的产物,是家庭消费者用语音进行上网的一个工具,比如点播歌曲、上网购物,或是了解天气预报,它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比如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提前让热水器升温等。

智能音箱是在传统音箱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化功能,体现在两方面, 一、技术上具备 Wi-Fi 连接, 可语音交互;二、功能上,可提供音乐、有声读物等内容服务、信息查询、外卖、 O2O等互联网服务,以及场景化智能家居控制能力。

智能音箱主要功能

图片

全球音乐市场现状

智能音箱首先承载的功能是音乐播放,其次是联网智能,因此,音乐娱乐市场的繁荣程度是音箱普及的前提条件。2016年全球录制音乐收入总计157亿美元,同比增长5.9%,是1997年国际唱片业协会开始跟踪销售数据以来的最高涨幅。 虽然行业在过去15年中整体市场规模出现下滑,但是近两年来流媒体音乐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带动音乐市场重回增长。2016 年全球付费订阅用户数量突破1亿,流媒体已经成为了数字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 而数字音乐现在也占到了录制音乐行业总收入的50%。

智能音箱市场规模

随着语音识别技术不断成熟,智能音箱作为语音交互载体,在控制智能家居的便捷度和体验上都将逐步优于智能手机。未来智能音箱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可以让客厅的智能电视、电灯、空调等链接起来,通过语音交互来实现 对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掌握了智能音箱便掌握了智能家居的入口。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了650万台,到2018年智能音箱出货量将达到3559万台,预计2020年智能音箱出货量将突破达到7500万台。

 2016-2020年智能音箱市场规模情况分析

分析

智能音箱极大拓展了传统音箱的其能力范畴, 就音乐这一特质而言, 智能音箱不仅保留而且进行了加强。从消费者购买原因的调研来看,听音乐仍然是首选选择,占比高达90%。控制智能家居设备占比48%,替代老旧音箱占比36%。

用户听音乐的频次

 

平次

以智能音箱为切入点,智能家居行业空间广阔

全球消费者在智能家居服务上的支出将从2017年的89亿美元增长到2022 年的157亿美元;北美地区将保持最大市场,亚太地区第二。 我们认为,智能音箱作为目前最具用户基础的智能家居产品,将成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先起步加速的细分产品。

智能音箱是语音交互真正落地的第一款产品,而且其自带控制中心属性,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 厂商通过让用户把产品带回家,观察后续的使用情况,是最好的测试和改进方法。

智能音箱以其小巧轻便、相对固定的位置摆放,可居于客厅、厨房、卧室等多个场景中,提供提醒、社交、娱乐等服务,以及购物、外卖、 出行、缴费等生活服务, 同时作为家居控制中心,通过智能家居可实现对照明、电视、窗帘等家居产品的控制、未来生活更为智能和便利。

用户对音乐播放不断提高地品质要求,也同样将需求指向智能音箱。调查显示收听高品质音乐内容成为用户付费的最主要原因,占比为60.5%,音乐的工具性正逐渐向精神享受的需求转移。在高品质音乐播放需求上,WiFi 智能音箱相比于耳机、蓝牙音箱等其他播放设备有着巨大优势。

智能音箱市场空间巨大

作为被巨头认可的未来AI家庭终端平台的选择,智能音箱市场规模会与AI家庭终端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