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探索互联网银行风险管理之路

金融时报2018年05月24日09:25分类:互联网银行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开业初期即明确将风险管理作为立行之本,经过3年多的探索,始终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全行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原则,将风险管理能力视为核心价值,全面管理各类风险,做到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合理授信、及时预警、有效处置。

严守风控底线 推进全面风险管理

自成立之日起,微众银行始终坚守风控底线,致力于完善风险管理运行体系。不断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共发布包含《微众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在内的60余项风险管理制度,全面涵盖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信息科技风险、操作风险等领域。从征信报送、规则设计、功能优化等多方面不断推进全行征信体系建设,风险基础能力建设稳步增强。

目前,微众银行初步建成以减值损失、风险收益计量、风险定价为核心的全行风险计量体系,建成包括征信、社交、反欺诈等在内的七大类风险模型。同时,该行实行业务全流程管控措施,支持“微粒贷”“微车贷”“微业贷”等多个重点产品。大力拓展风险外部数据接入,将人行征信和公安等传统数据,与社交和行为等新型数据相结合,更全面地评估信用风险。

运用前沿科技 创新风控手段

作为全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面对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环境与传统银行有所不同。为此,微众银行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运用前沿科技,将传统风控手段与科技有机融合,有效解决互联网金融风控的结点。

目前,该行打造了一套独有的以“传统数据+互联网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风控体系,依靠自身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对客户名单进行分析、筛选,并通过信用评级方法完成白名单的筛选。该行深入利用统计科学和技术手段,引入决策树、随机森林、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方法,建立了多项先进模型,更为科学客观地管理风险。将大数据与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技术相结合,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身份,有效防范伪冒开户、虚假资料、道德风险、交易虚假、团体欺诈等欺诈风险。

健全公司架构 完善风险内控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是夯实风险管理的基础。微众银行在创立之初就瞄准国内外监管要求,在借鉴国内外上市公司实践标准的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公司治理体系和风险治理架构。

同时,微众银行以“高起点、高标准”为原则,逐步建立健全“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发挥决策、管理、执行、监督相互支持又相互制衡的职能作用。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控业务准入合规评审,注重合规教育,深入构建合规文化,严守合规底线,奠定了银行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