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周报(5.28-6.3):75英寸小米电视4发布 10大问题拷问激光电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0:51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智能家居周报(5.28-6.3)关键词:三星发布物联网电磁灶,华为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小米电视4发布,10大问题拷问激光电视。

【前沿】

3999元 米家投影仪发布:120寸画面/MIUI TV系统

5月28日,米家投影仪发布,号称3米内看120英寸大屏,售价3999元,6月1日正式开卖。

米家投影仪可在家中投出40-120英寸画面,内含207万个反光镜片,采用全新的光路设计,使投影亮度提高了5%。选用欧司朗的P1W/A灯珠,亮度达到了800ANSI流明,白天也能带来良好的观影体验,寿命长达10年。

暴风集团5月29日起停牌 拟融资5000万元

5月29日消息,暴风集团日前对外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预计融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5月2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待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并复牌。

三星发布物联网电磁灶 可连接SmartThings应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家电制造商三星电子5月29日宣布推出一款可连接该公司物联网中心,能够带给用户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烹饪体验的电磁灶新品。

三星电子表示,新款电磁灶能够连接三星家居自动化应用SmartThings,该应用能够帮助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激活家电产品。通过SmartThings应用,用户可以随时监测电磁灶的温度。电磁灶的“烹饪计时器”功能,会在烹饪完成后向用户发出提示警报。电磁灶具有的FlexZonePlus功能,允许用户灵活应用灶具上不同大小的加热区域,同时烹饪多道食物。

华为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 涉及智能终端云服务等领域

5月30日,近期,华为与科大讯飞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公有云服务、ICT基础设施产品、智能终端、以及办公IT四大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超大尺寸、AI语音交互 小米电视4发布

5月31日,在深圳大运中心举行的小米年度旗舰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4月份小米电视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超过所有品牌,跃居中国第一。同时,迄今最大尺寸的小米电视——75英寸小米电视4也正式发布,薄至11.4mm,是全球最薄的75英寸电视。该机金属机身设计,搭载64位四核处理器,2GB大内存32GB大存储,并内置“小爱同学”语音助手,定价仅8999元。

整合流媒体体验 Yandex推出智能音箱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搜索巨头Yandex也开始计划推出智能音箱助手,这次它将首款整合完整流媒体视频体验推出一款智能音箱。然而Yandex还表示,将会与亚马逊Echo和谷歌Google Home等公司的产品直接竞争。

戴森再下一城 在京首家官方体验店开业

5月31日,戴森在北京首家官方体验店开业,这是继上海、杭州之后,戴森官方体验店在中国内地市场进驻的第三个城市。

在坐落于北京王府井商业圈的北京apm戴森官方体验店中,戴森Cyclone V10无绳吸尘器、Pure Cool空气净化风扇、Supersonic吹风机以及360Eye智能吸尘机器人、照明设备全系列科技产品得到了集中的陈列展示。

【数据】

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 

据国外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预计到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550亿美元。

【有话】

崛起为时尚早 10大问题拷问激光电视

激光电视市场前景如何?激光电视有什么竞争力?未来市场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带着这样的问题,尝试从十个角度来分析激光电视市场的潜力,从而提出十个问题,仅供行业思考。

1.欲望刺激能力并不强

我们先从激光电视的欲望刺激能力入手,目前消费者对于超大屏家用设备的追求热情越来越高,但是选择范围其实还是很大的。目前液晶电视已经上探到75英寸左右的水平,基本可以满足一般的家用。激光电视虽然可以实现100英寸以上的画面尺寸,但是这并不能让大量消费者将目光转向激光电视。

现在大屏设备较为丰富,有传统的投影机,也有液晶电视还有OLED电视,激光电视并不能独占超大屏市场。无论从价格还是技术特点来看,激光电视都没有能力完全压制另外两种类型的产品。因此激光电视并不具有独特的刺激性。如何挖掘更多的卖点,这是激光电视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2.宣传成本高 概念仍需普及

激光电视的概念普及其实进程较慢,相比于智能手机暴风骤雨般的改变了人类社会。激光电视所覆盖的人群仍旧是比较小众,基本都是些“高玩发烧友”。

3.尺寸够大 可挖掘潜力却不够

激光电视最大的优势就是尺寸大,这并非是一个“全面的胜利”。当初液晶设备代替CRT设备,是从机身薄厚开始,再到分辨率、尺寸、色彩等多角度的升级,最终将CRT设备淘汰。从这个路径来看,液晶设备可挖的内容很多。但是激光电视就不同了,激光电视不具备完全击败液晶设备的潜力。

4.百万级规模 可能还要几年

我们都知道液晶电视的规模巨大,中国一年可以销售几千万台的液晶电视。但是2017年激光电视的全年的销量不过几万台的水平。相比于液晶电视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人预测激光电视未来的规模可能在百万台,但是爆炸性的增长局面至今没有出现。

5.价格战火苗  未来降价空间在哪里?

2018年是激光电视价格大幅下降的一年,毕竟想要购买100英寸的液晶电视,价格可能要十几万元。那么未来激光电视还有降价的潜力吗?目前来看万元级激光电视已经进入价格白热化,虽然不能说硬件不赚钱,但是激光电视市场还没有打开规模,就有了价格战的味道,这倒是不争的事实。未来激光电视的价格肯定还会下降,但是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

6.安装定制特性  天然的屏障?

激光电视需要上门安装,并且对于使用环境有着自己的独特要求。消费者家里需要有较大的空间,并且遮光环境要合格,同时用户自己无法完成安装。快速解决安装问题,是激光电视行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7.同质化问题 如何打造精品?

激光电视的研发具有独特性,核心器件基本都是依靠采购,比如成像的DMD芯片以及激光光源用到的发生器,中国并不能生产。品牌之间只能PK优化、系统、外观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在这样的局面下,企业需要思考自己该如何打造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产品。

8.资金链问题 生死存亡的根本

资金的问题也需要着重考虑,激光电视的规模还没有起来,但是价格战苗头已经出现。如果企业无法回收大量的资金,就没有办法在竞争激烈的激光电视市场生存。

9.衍生市场 系统之争要看本质

目前激光电视基本都配置了智能系统,但是很多企业仅仅是为了配置系统而配置,并没有什么战略方向。这样激光电视就变成了“一锤子”的买卖。

10.高期待值的售后需求

最后就是售后问题了,激光电视目前的销量小,产品概念新,售后问题还没有大规模爆发。最近万元级的激光电视频出,产品质量的可靠性需要经过检验。价格战的出现,显然给售后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上门服务,维修,换货乃至退货的问题都需要考虑。尤其是激光电视这样的产品,用户花费的资金较多,对于售后服务的期待值也更高。如果不能在服务让客户满意,对于口碑积累来说将是灾难。

综合中国家电网、人工智能服务网、千家网、中关村在线、智家网、OFweek智能家居网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