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首发 中国在崛起中“弯道超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董丹)6月6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在全球支付和金融科技行业峰会Money20/20荷兰大会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简称GFHI)。这也是全球首个由学术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从企业、用户和政府三大市场参与主体出发,以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科技体验、金融科技生态等为GFHI的一级维度构建指标体系。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显示,全球金融科技正呈现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积极追赶的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180607084104

根据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总排名,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可明显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分别是中国的长三角、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国的京津冀、英国的大伦敦地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美国的纽约湾区。其中,中国引领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在区域总排名的第一梯队中,中国地区占据三席,正努力实现金融科技发展的“换道超车”。

微信图片_20180607084116

同时,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还对全球金融科技核心城市进行了排名。全球金融科技城市发展同样可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北京、旧金山、上海、伦敦、纽约、杭州和深圳,分别位列全球GFHI第1-7名,传统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高地交相辉映,共同奏响了世界金融科技发展最强音。第二梯队是由悉尼、新加坡、西雅图等组成的13个城市,分别位列第8-20名。第三梯队是武汉、南京、成都等10个城市,分别位列第21-30名。

浙大AIF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联合主席贲圣林在发布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时表示,在全球金融业版图重塑的过程中,传统金融中心面临转型,以金融科技中心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中心开始崛起。且相比于传统金融中心只单指某个城市而言,金融科技中心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区域联动效应,逐渐形成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的多城市共同体。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不再仅仅单指某个城市,而是几座城市、几片区域甚至几个国家共同打造的金融高地。

他还表示,该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往,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被一些世界著名咨询公司所垄断。而浙大AIF作为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学术机构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有助于打造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话语权,提高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在全球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据悉,这也是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继去年9月发布2017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后,再度携手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着眼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态势,推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力图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全貌,彰显金融科技发展的区域特色,把脉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崛起之势。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以金融科技实力、区域影响力等作为遴选标准,得出一份全球金融科技区域排名和一份核心城市排名。具体选择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旧金山湾区(硅谷)、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大伦敦地区等全球20多个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香港、纽约、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迪拜等30多个核心城市为对象进行数据采集和指数计算,并基于指数结果最终选取了区域排名前17和城市排名前30进行数据呈现和报告分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可以有效评估全球各地金融科技发展水平,直观反映区域金融科技现状;同时也将有助于明晰金融科技发展努力方向,并推广标杆区域优秀实践成果,助力人类社会普惠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