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助力人工智能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5:09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第十六届中国软交会暨2018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峰论坛12日在大连举行,围绕“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这一主题,业内人士认为,实现数据共创共享、重新定义软件将成为未来融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驱动力。”在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黄俊看来,随着数量爆炸式的增长,增强了人工智能系统杠杆作用,而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是AI技术落地的基石。黄俊表示,人工智能通过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智能,才具备决策和行动的能力。而这种学习需要尽可能用大样本和大量重复迭代的操作。因此,人工智能只有具备了数据基础以后才可能拥有“智慧”。 

人工智能在经济意义上来讲具有无限的潜能,而国际间的协作才能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家斯图亚特·罗素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对于复杂事物、抽象事物、语言及目标规划等领域与人类仍存在着无法跨越的差距。如果能对AI重新界定,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将能给人类带来有益的结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瓶颈,包括系统之间的算法孤岛、软硬件不匹配、应用捆绑推广受限、芯片门槛等问题。“所有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的工作最后都要通过软件把它组织起来。”高文表示,软件在这里面是非常关键的。 

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表示,在智能时代,软件技术和产业正在感知和物联、数据和智能等领域发生着变革。为此必须重新定义软件,即根据变革的需求重新定义系统,重新确定边界及边界中数据、流程、技术及管理的要素与业务的流程。此外重新定义软件工程及软件的生命周期,同时兼具继承和创新,相关企业才能抓住发展机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