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周报(6.11-6.17):CES ASIA 2018开幕 智能音箱呈现四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9日11:23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智能家居周报(6.11-6.17)关键词:CES ASIA 2018开幕,百度发布智能音箱“小度”,新飞回应破产清算,苏宁推出智能魔镜,智能音箱呈现哪些趋势?

【前沿】

百度发布智能音箱“小度”:搭载DuerOS 2.0人工智能系统

6月11日,百度发布一款智能音箱“小度”,“小度智能音箱”是百度首款自主品牌智能音箱,搭载了百度最新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 2.0。定价249元,尝鲜价89元,这是百度首款在百元以下的智能音箱。

巨头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智能音箱都在百元区间内:京东推出的叮咚mini定价299元,首发价79元;阿里的天猫精灵方糖智能音箱定价199元,使用优惠券后89元;小米的小爱音箱mini,售价为169元,首发价为99元。

新飞回应破产清算:仿佛梦回2002年

6月11日,新飞在微博上回应近期炒得沸沸扬扬有关“新飞破产清算”的话题,新飞表示公司并没有破产清算,而是准备进行重整计划,通过拍卖的方式招募重整投资人。

小米智能机器人:拥有三维情感模型与人类互动

6月12日,小米有品App众筹频道上架智能机器人小丹,众筹价1999元。产品由小米生态链企业“钕娲创造”研发,预计7月26日开始发货。尺寸355×347×196mm,重量4.4kg,支持Micro SD卡。

据介绍,这是一个有肢体有大脑的机器人。它可以识别人脸、物件、手势、声源等,并拥有分析语意,理解对话内容的能力。不同于一般机器人的死板互动,钕娲创造利用动态的三维情感模型,模拟人类多变的情绪反应及行为表现,让使用者在与小丹互动过程中,更自然也更有趣。

青岛海尔:D股发行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6月12日晚间,青岛海尔发布《关于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公告》,宣布中国证监会核准其发行不超过4.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海信拿下LG OLED电视面板:产品有望三季度上市

据韩联社报道,LG Display已经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向中国电视机制造商海信供应OLED面板。海信有望从三季度开始上市销售搭载LG OLED面板的高端电视产品,目前,海信旗下主推的是ULED电视和激光电视。

苏宁推出智能魔镜 布局智能家居平台第一步

CES ASIA期间,苏宁对外公布了一款定位于卫生间场景的产品——智能魔镜,就像它的名称那样,苏宁为这款智能魔镜赋予了非常多炫酷华丽的玩法。

苏宁智能魔镜是既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后,有一款自研的终端黑科技产品,通过它可以实现健康管理、美妆教学、影音娱乐、血压监测等非常多功能。

【有料】

智能音箱呈现哪四大趋势?

对于本届CES Aisa上智能音箱的大量涌现倒是意料之内的事情,尽管今年互联网巨头在智能音箱上价格战剧烈,但智能音箱发展仍呈现差异化的几个方向,这主要源于智能音箱品牌全品类布局与差异化布局。在十几家智能音箱品牌的二三十款音箱中呈现出4个特点:入门mini产品、大众产品、高端产品、儿童产品。

透过这几个趋势,智能音箱厂家从亚马逊Echo中习得的“套路”,似乎都是先打造一款大众产品,可以称为标准品,价格适中;之后为了开拓市场实时推出一款mini音箱。今年是国内智能音箱价格战最为激烈的一年,阿里、小米、叮咚、百度等都推出mini版的智能音箱,打价格战。有趣的是在联想展台,也悄然展出了2款mini版智能音箱,应该是今年推出的新品,其中有一款就是儿童音箱。

说起儿童音箱,似乎是智能音箱发展的又一个节点。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就分享道,儿童用户群占到智能音箱用户的20%。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在产品演进中要么加入更多的儿童内容,要么打造一款儿童音箱已成为一种趋势。除了上面的联想,阿里、出门问问也展出了前不久发布的儿童音箱。这种行为也被行业打趣的称为“语音交互要从娃娃抓起”。

与此同时,高端智能音箱也开始逐步出现,代表就是小鸟音箱与哈曼,产品价格基本都在两千元以上。现场小鸟音箱展示了6月份刚刚发布的小鸟智能音箱,其唤醒词为“小鸟小鸟”,当唤醒时它回应一声鸟叫,显得颇具差异化。小鸟音箱体积较大,也较为沉重,并且内部加入电池,主打音质与便携。

而在智能音箱呈现大爆发的同时,阿里有了进一步动作,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宣布成立“天猫精灵AI联盟”,并在全国推出1美元的蓝牙通信模组,并对搭载在连接产品中的前1000万片模组免费。此一举动,代表阿里在低价补贴智能音箱的同时,也开始补贴智能家居生态,阿里在智能家居平台上的野心也进一步暴露。

【报告】

智能家居设备销量将在2023年超过智能手机

智能家居的日益普及得到了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证实。Strategy Analytics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预测》指出,到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的需求将超过智能手机的销量。

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百强榜公布

6月13日,亿欧智库发布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榜单》,以其专业、严格的评选方法紧扣行业及市场的动态变化,评选结果被视为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现状的展示和总结。本届评选活动旨在表彰技术创新、市场强劲的人工智能厂商。海尔U+凭借产品、业务、产业影响力等脱颖而出,与优必选、寒武纪科技位列TOP3,是智能家电领域唯一进入榜单的企业。

百强榜

2018家用中央空调趋势发展报告

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容量的增大,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又显现出新的发展方向。

1、家用中央空调将逐步向小户型市场延伸。2、中西部偏远地区将迎来增长。3、健康性成为用户选择家用中央空调的首要指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舒适、高品质家居生活的不断追求,家用中央空调将会在家居生活新场景下加速普及。

综合数智网、智家网、智能家居网、网易科技、新浪科技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