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22日09:37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21日在“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指出,近几年,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应该认识到,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一些老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同时,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也在不断出现,全局性、系统性地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未来应更注重科技驱动和完善基础设施。

李东荣强调,金融业应当坚持需求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好发展的出发点、创新的着力点、业务的切入点,共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第一,要在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同时,有效地完善内部激励考核体系和内部定价转换机制,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留出足够的空间,金融管理、财税产业等部门应该形成共识,加强统筹协作。

第二,要加强风险防控。金融机构应该落实风险防控的第一责任,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事前筑牢风险防火墙,事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事后理性应对,妥善处置,防止风险积累和扩散,注意避免风险处置过程中产生次生风险。

第三,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紧密结合小微金融场景。通过加强同业及跨界的合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将高大上的数字技术应用于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此外,还要继续深化推广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有效整合公共部门信息、金融产品服务信息、中介机构服务信息、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需求信息等,做好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

“金融管理、财税、司法、产业等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快完善授信联合激励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合法经营。”李东荣建议,要发挥好标准的作用,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小微金融在提高服务要素、产品定价、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记者陈莹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