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再上一层楼:区块链+税务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2日17:36分类:区块链

电子发票因低成本、便捷、环保等特性,逐步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而开始广泛使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电子发票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比如,由于存在多个开票服务第三方平台和企业开票自建平台,导致出现企业发票数据存在安全隐患、发票信息呈现孤岛、发票重复入账报销以及税务部门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区块链作为继大数据、云计算等之后的又一新兴科技创新的代表,具有传统技术所无法比拟的诸多特性。区块链支持跨主体之间信息传递的真实性、及时性、隐私性和智能性,并具有低成本的扩张性,在未来可能对社会治理、信用管理、经济运行模式和服务方式有颠覆性的影响,正推动社会、经济与生活的重大变革。2016年我国政府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战略新兴技术。2017年12月8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中突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上的消息再度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

凭借在数字政务、数字金融、数字经济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区块链领域领先企业联合天成网络与财税服务领域上市公司共同研发,于2018年6月将区块链技术率先应用在电子发票领域,开出国内第一张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实现税务机关、开票方、受票方、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等多主体之间发票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是区块链在税务领域应用的首个全国成功案例。通过这次“区块链+税务”落地尝试,优化了各参与方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了发票核验的可信性,降低了发票查验成本,为电子发票数字化管理带来了显著的新技术示范效益,既是数字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