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公链和交易所有望成“独角兽”风口 币圈渐显专业化操盘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3日13:53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2018年国内区块链领域正上演“冰火两重天”局面:一方面区块链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多个行业正悄然破冰;另一方面币圈则依然乱象丛生,大量的所谓“空气币”、“传销币”等引诱投资者盲目入局,币价大幅跳水致投资受损,项目倒闭、跑路事件时有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当前区块链基础设施和技术仍不成熟,离大规模商业化仍有距离,行业未来诞生“独角兽”的风口或将集中在公链和数字资产交易所。在币圈,机构入市、专业化操盘趋势显现,二级市场的散户越发弱势,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另外,地方政府开始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和布局。 

未来“独角兽”风口:公链和数字资产交易所 

今年上半年国内区块链领域一大热点是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启动冲刺港股IPO。近日,拥有“区块链第一股”之称的嘉楠耘智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正式启动冲刺港股IPO的进程。投行人士表示,嘉楠耘智此番估值有望冲击千亿元,募资20亿美元。另一家矿机厂商比特大陆CEO吴忌寒近期也表示,正寻求借助IPO方式来进一步扩张。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表示,目前区块链行业已经贡献了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两家公认的独角兽,按照传统标准,这两家企业分别隶属于互联网金融和芯片行业,但本质上仍是区块链产业的上游企业,这也体现了区块链行业的造富能力。 

“目前大量的人才和资金在涌入区块链行业,但是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和技术仍不成熟,离大规模商业化仍有一定距离”。郭宇航称,因此,可预期未来的风口还是集中在公链和数字资产交易所。但是,一般以基金会方式治理的公链项目,是否能算作企业,也是在挑战传统观念的地方。 

了得资本创始人易理华向记者表示,了得资本2018年重点关注行业应用公链,主要投资方向包括内容、物联网、数字营销等。之所以更多关注公链,是因为公链开发对于技术团队的要求更高,目前真正优秀的、能用的公链相对仍非常少。比如内容公链Ulord,从2016年开始开发,团队中10余位博士、数十位软件和算法工程师,开发到今年才开始落地。 

“对内容行业来说,视频、音乐、出版等各个环节都有存储的问题需要解决,以及会涉及到的内容转发、评论、激励机制等问题,对于内容公链来说都是考验。所以我们认为,行业公链里的这些机会,足以承载市值百亿、千亿美金的市场。”易理华称。 

TPP联合创始人Peter.Li近日在上海同样表示,看好公链的投资机会。未来,公链会越来越多,届时也会出现优胜劣汰。而随着一些好的公链的发展壮大,未来将迎来应用大爆发时代,会有“杀手级”应用出现。 

除公链外,数字货币交易所的价值未来也将进一步凸显。加密货币追踪网站coinmarketcap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1.1万余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在进行1605种加密货币交易活动。其中全球前十大数字货币交易所平均每日收入170万美元,每日收入前三位的分别为币安、UPbit、火币Pro。 

自2017年9月4日后,随着国内加大对虚拟货币交易和ICO的治理,许多交易所改头换面,在国外搭建平台,继续从事交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