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澳大利亚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7:07分类:动态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呼唤、用户拥抱、政府支持、监管包容等因素,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全球各地,金融科技的体验和使用现状如何?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联合当地记者体验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改变。本文中,记者将带您体验澳大利亚金融科技的应用,欢迎走进全球金融科技澳大利亚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文迪)2017年11月,安永发布的一份名为“2017金融科技澳洲大普查报告”对澳洲金融科技领域作出了全景性描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已接近600家,自2015年以来增长一倍多。报告表明,澳洲的金融科技行业日益成为许多企业与消费者挑选金融服务时的首选。

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普及率很高,自2015年以来已提升近两倍,未来12个月内可能提高到 50%左右,即两个澳人中就有1个接纳金融科技带来的产品与服务。

报告还指出,30%的金融科技公司从事理财与投资,23%从事金融借贷,从服务的终端客户来看,55%的金融科技公司向零售客户与机构客户提供B2C服务,71%公司向银行、中小企业、政府等提供B2B服务。

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先买后付服务

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有着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商业模式,但都是靠同样方式成长起来:提供先买后付服务。

有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年龄在25-37岁的年轻人,群体包含大约600万人,渴望资金需求的立即满足又不想负担债务,他们的信用卡使用率在下降,购物习惯正向网络转移。他们使用较多的,也是澳大利亚两家销售终端服务提供商的典型代表,Afterpay Touch (APT) 与Zip Co (Z1P)。

Afterpay与Zip都是金融科技企业,通过使用专利的决策技术更好地利用数据,提供快捷、简单的信用审批程序。信用审批流程并不像银行批准信用卡那样覆盖全面、要求严格。消费者买的通常都是小物件,资金使用期短。由于重复使用频率较高,他们都不愿意出现违约,以便今后可再次使用这项服务。

使用Afterpay与Zip,人们可以当时就拿到产品,然后再分期付款,通常是在60天内还清。两家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关键不同在于,使用Afterpay,是每笔交易单独核准,而Zip的ZipPay服务允许顾客进行多笔购物消费,上限1000澳元。他们通过向商户收手续费及向客户收取滞纳金赚钱。尽管抽成会比信用卡手续费高,但商户认为能带来价值,并期待能够接触到那些愿意使用这种支付选项的顾客,进而取得更高的营业收入。商户也不用承担信用风险,因为风险在支付提供商身上。

金融服务行业创新用技术提供相关和方便服务

澳大利亚现有的金融专业知识,资源和基础设施,包括世界一流的监管和审慎制度,意味着有能力参与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发展金融科技行业将有助于澳大利亚维持并巩固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和主要区域市场提供商的现有比较优势。

悉尼证交所SSX在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作为较大。澳大利亚半数以上的金融科技公司位于悉尼,悉尼证交所SSX多年前便开始举办金融高科技系列论坛,是广受澳大利亚金融界欢迎的创新科技企业的重要聚会。目前,悉尼证券交易所SSX正着眼于区块链结算和登记服务系统的技术开发,通过区块链技术使用分布式核算,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并保证所有交易的准确性。

澳大利亚支付清算协会建立的“新支付平台”(New PaymentPlatform,NPP)系统于2018年上线,通过这项技术,无论收款人和付款人是不是相同银行的客户,都可以让小额资金几乎瞬间到账。这将进一步推动澳大利亚成为无现金社会。

澳大利亚旅游局(TourismAustralia)与银联国际于2017年8月在北京签署三年期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银联卡用卡宣传、签证支付便利、旅游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此次双方签约,在原有的合作框架上,主要新增两方面内容:一是共享旅游数据,加深了解赴澳中国游客的出行和消费习惯,量身定制旅游与支付产品;二是联合推动银联卡用卡权益进一步丰富,包括签证缴费支持银联卡、优化持卡人赴澳签证流程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