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巴西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4:35分类:动态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呼唤、用户拥抱、政府支持、监管包容等因素,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全球各地,金融科技的体验和使用现状如何?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联合当地记者体验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改变。本文中,记者将带您体验巴西金融科技的应用,欢迎走进全球金融科技巴西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彭桦)由于巴西传统银行业手续繁杂、较为落后的金融服务难以满足企业及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巴西社会治安问题突出,从而为金融科技产业创造了广阔市场和消费群体。在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巴西金融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业态多样、参与企业主体众多,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各类金融科技产品在巴西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

据巴西金融科技协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4月,巴西金融科技产业共有企业343家,增长速度年均为300%。主要集中在支付行业、信贷、财务管理和保险等领域。大型金融机构也开始推出自己的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如财务管理应用程序、手机银行等。

据巴西金融科技研究机构Fintechlab2017年调查报告显示,金融科技产业企业数量分布和比例从侧面反应出各类金融科技产品在巴西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

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支付领域,共有90家企业,主要提供在线支付服务,占金融科技领域企业总数的27%;

其次是企业财务管理领域,主要通过APP提供在线税务、会计服务等,共有58家企业,占比达18%;第三是信贷领域,包括P2P、信贷转移等金融科技服务,共有57家企业,占比达17%;

第四是投资领域,主要提供资本市场资讯、在线投资平台等服务共有29家企业,占比达9%。

第五为保险领域,提供在线保险服务,共有企业27家,占比8%;

第六为融资领域,提供在线融资业务,共有企业19家,占比6%;

第七为债务偿付,接受在线债务偿付,共有16家企业,占比5%;

第八为加密货币领域,提供加密货币交易服务,共有企业15家占比5%;

第九为外汇兑换领域,提供在线外汇兑换业务,共有9家企业,占比3%;此外还有3%企业提供综合金融科技服务。

巴西移动支付仍处于萌芽阶段

巴西的移动支付仍处于萌芽阶段,主要以手机银行客户端来支付水电等各类账单,减少排队和现金的使用,占移动支付的约90%。

例如在记者调研中发现巴西最大私人银行伊塔乌(Bankitau)的手机银行客户端使用非常普遍。在餐馆和商店购物,信用卡和借记卡线下支付还是居于主导地位。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移动支付的生态系统需要在不同的参与者之间建立协议。例如银行、技术企业、信用卡公司以及移动手机运营商等。

此外近场支付(NFC)在巴西已经具备技术条件,但因为各种因素,银行支付应用或非银支付使用都不是很普及。

2013年巴西央行首次通过近场支付解决方案。巴西近两百万销售点(POS)终端已在技术上做好处理近场通讯支付准备,80%的刷卡机都集成了NFC技术。但是卡片发行方巴西主流银行开始探索近场通讯支付技术也是近一两年才开始。

2015年巴西银行(Banco Brasil)允许使用NFC技术通过其发行的ourocard信用卡进行支付。巴西桑坦德银行在2018年3月推出基于NFC集成在智能手机及腕带等可穿戴设备,但是大部分线下收银台并不清楚具体如何利用NFC来进行收款;另一方面,除了少数品牌外,中低端设备在巴西最受欢迎,它们通常不具备NFC功能,这极大地限制了公众使用该技术手段支付。

从非银支付方式来看,RecargaPay是巴西的较为受欢迎的移动支付平台,据其官网数据称目前用户有1000万,专注于简化巴西银行和无银行账户用户的日常支付,主要作用也是支付水电等各类账单和为预付费卡充值等。其次使用较为广泛的为Paypal,巴西诸多大型在线消费网站与其有合作关系,巴西消费者主要用这种手段进行线上支付。2016年7月、2018年2月和4月Samsung Pay、Google Pay和Apple Pay分别通过与巴西主流银行的合作进入巴西。

在采访中,多名消费者反映,由于该类支付方式极大的局限性,例如要么仅局限于固定品牌手机类如Samsung Pay,要么仅可使用某类银行信用卡例如Apple Pay仅可使用伊塔乌银行发行的卡片,Google Pay不支持万事达和借记卡,因此在消费者中使用也不是很普遍。

另外,二维码的移动支付方式在巴西几乎看不到。

而巴西公共交通费用的支付是通过线下实体预付卡来支付,一些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就预付卡的在线充值推出相关的APP方便市民生活。少数线路有基于NFC技术的支付,但使用并不广泛。巴西就医基本以现金或信用卡来结算。

此外,由于巴西银行工作时间为早十点至下午四点,周末休息,因此与银行相关联的结算业务在非工作时间段一律延期,因此部分支付还不能实现实时结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