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区块链+”应用陆续落地 金融业加速拥抱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7日09:29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 吴燕婷)2018年以来区块链已不仅局限于底层平台,互联网巨头和金融巨头已经在金融、公益、商品溯源等领域加强区块链运用,特别是金融领域已有企业着手进行较为深入的场景应用。专家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将更多赋能实体产业,发挥巨大价值。

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另据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胡润区块链企业排行榜》显示,在领军企业TOP20的应用场景分类中,除13家企业专注于底层平台、区块链硬件等区块链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方面外,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已逐渐丰富。从细分领域来看,行业应用类公司达到7家,主要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应用于公益和商品溯源,以及金融巨头(平安、招行、中行)演化的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如供应链金融、票据及交易清算。

实体经济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战场”,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运作结合,形成“区块链+”战略,其中,尤以金融行业的落地最为引人关注。在胡润区块链应用TOP20榜单中,有3家金融巨头背景的机构将区块链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有望在未来进行更深度的应用。中行和招行分别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金融票据和清算等传统金融领域,平安系的“金融壹账通”将区块链技术在黑名单共享、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平台、资产平台等多个场景投入使用,而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则借助在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优势大举进入金融领域。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对金融行业意义重大,无论是金融背景还是互联网出身的新金融机构,都希望借力技术创新占领行业制高点。目前,在全球区块链试点应用场景的行业分布中,金融行业的场景占比已经超过50%,未来五年区块链技术还将进一步扩展应用。

记者近日从金融壹账通采访获悉,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已在金融、医疗、海关、贸易、房产、汽车等12个相关场景及领域进行探索,其中金融相关场景有支付、清结算、保险、资产交易、贷款、供应链金融等。

“在落地层面,金融壹账通旗下的壹账链平台已在金融、医疗、海关、贸易、房产、汽车等多个场景投入使用,接入的中小企业节点数超过28000个”。金融壹帐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称。另据了解,平安集团目前在区块链领域累积发表专利达到57个。

针对区块链未来应用前景,胡润百富董事长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目前区块链还十分年轻,市场上真正可广泛应用的案例不多,但行业发展前景巨大。全球范围来看,区块链还是一个全新概念,如果能在中国这个广阔市场做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级的企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韩涵认为,区块链是金融科技的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区块链在金融领域从成本、安全、监管、机制四个方面体现其应用价值,当前国内金融机构正纷纷开展区块链试点项目。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尚处于初步应用阶段,但区块链技术未来可能颠覆现有金融领域的商业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