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发布《区块链深度专利分析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8日10:4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雷肖霄)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近日发布了《区块链深度专利分析报告》,该报告结合区块链发展路径,采用区块链、blockchain、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等中英文关键词并辅以专利分类号进行初步检索,而后经历多次人工去噪等数据清洗后,共得到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2359件。

《报告》显示,目前区块链专利申请量较大的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韩国和英国。其中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量最多,高达1297件。

据了解,中国自2016年以来开始重视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和布局,区块链技术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主要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一带,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近年来,随着大量区块链初创企业涌现,区块链技术吸引力日益显现,尤其是2016年以太坊技术得到了市场认可,带来大量开发者以外的力量进入,很多传统企业也逐渐将目光投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同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也逐渐成为了区块链技术研发领域的重要力量。

除了在各国的专利分布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受理了268件有关区块链的PCT专利申请。PCT专利申请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申请PCT的企业多有意愿向多个国家布局专利。数据表明,中国的区块链PCT专利申请占比低于美国、韩国等国家。由此可见中国专利申请人的区块链专利布局市场多集中在中国本土,而美韩等国的全球布局意识较强。

另外,《报告》还对区块链相关专利技术主题进行了解读。

从应用场景来看,区块链的技术研究的应用场景多以金融交易、资产管理、数据鉴证以及数据存储为主,涉及医疗健康、物流管理、信息平台、支付交易、身份识别、游戏等多个领域。而在选举投票等场景的应用仍是少数,这一领域还具有较大潜力。

通过数据进一步比对,相较于美国、英国等国家,中国的专利申请应用场景中数字货币的占比较小,美国、英国的知名公司目前多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作为主要业务。

从技术层面来看,对于区块链的主要技术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集中在区块链系统本身以及数据存储、管理和传输等数据技术和加密技术,其次是共识技术和智能合约,在其他技术方面的专利布局数量较少,还存在较大的空白点,各企业可在网络节点、验证机制等领域加强布局。

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浪潮,全球各大行业巨头如美国银行、阿里巴巴、IBM等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研究,诸如NCHAIN、布比等新创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报告》分析目前全球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技术成长期,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市场需求和市场化能力的提高,区块链技术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