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小鹿叮叮青松基金聚焦AI赋能 讲述“新零售”新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8日15:12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正式提出“新零售”概念,如今大红大紫的人工智能AI赋能新零售,会擦出怎样不一般的火花?在6月27日智能一点2018新品发布会上,唯品会AI负责人黄惠燕、小鹿叮叮纸尿裤创始人刘阳、青松基金副总裁王兆乾从各自的角度,用接地气的语言畅谈了自己对AI赋能新零售的理解。

访谈1

黄惠燕表示,AI在我眼中就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通过解放劳动力做一个开源节流的事情,节流我们需要去做,但更看重的是开源,比如说售后,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怎么节省客服人员。比如说唯品会,我们有3亿会员,不可能每一个会员去配一个线上导购人员,但是如今AI智能导购使这个事情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唯品会老板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一个赋能。

刘阳直言,对于小鹿叮叮纸尿裤这样的品牌商来说,从赋能的角度谈的话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让我们的员工提升效率,人不可能无限加班,我们客服正常上班时间是早晨8点到晚上12点,目前剩下的时间就是智能一点机器人在帮我们值班,目前看整体使用效果很不错。第二个方面,像我们这样做品牌的企业,特别是我们96%的销售是通过电商渠道,我们不希望无限的增加公司的客服,人员产出是一个必须考量的因素。通过AI降低员工工作量,提高公司人员产出,实现真正意义上对新零售的赋能。

王兆乾从专业AI投资人的角度解读了AI赋能,他表示,在整个商业模式中,AI作为工具可以帮助公司去增加利润,而利润无非是收入、人员成本,增加一些下单率那就是收入,减少客服人工那就是成本,无论是图像、语音、语义的运用,目前大多数还是在节省成本方面。

在谈到技术变化快、市场变化快,消费者需求也变化快的背景下,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时,刘阳表示,小鹿叮叮很喜欢这个变化过程,也是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才能够拿到一个相对高的效率和好的结果。创业公司正是在变化过程中获得成就,迎接挑战,也是我们比大公司能够增长快的最重要的原因。小鹿叮叮进入纸尿裤行业仅3年半的时间,却已经从市场2000名杀进top10。小鹿叮叮始终追求以高的产品质量,不高的价格直接服务消费者,而不是服务经销商,目前已经开始拓展新产品领域。

黄惠燕坦言,唯品会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技术和消费者需求时,始终秉承忠诚和勤奋的理念,唯品会用真诚和努力把市场做得更好。

6月27日,智能一点2018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微软大厦召开,发布会以“智无止境 点AI成金”为主题,聚焦AI赋能新零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