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金融科技还需行稳致远

上海证券报2018年06月29日08:28分类:有话

作者:章玉贵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就支付宝推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时说,区块链技术不该用来一夜暴富而应解决社会问题。他还首次提出了蚂蚁区块链的“三做三不做”: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不断攻克区块链通向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障碍;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不做“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马云这番话,在区块链泡沫呈现非理性膨胀的当下,有一定警醒意义。

区块链堪称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最热的技术。事实上,区块链技术诞生至今已有十年,是被视为重构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关键底层基础设施的颠覆性技术,但区块链诞生至今,真正落到的应用场景还非常少,跨境支付被视为重要应用领域,因为目前的区块链技术通过共识算法的创新,已拥有实现每秒钟数十万笔的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通过数字加密等技术,能较好地保护区块链上的信息安全,既透明可信,又能保证个人隐私。换句话说,通过使用区块链,各市场主体之间可建立合同,最大限度规避欺诈事件。

诚如马云所言,区块链技术不是泡沫,但如果被扭曲应用,就会成为泡沫推手。如果区块链真正致力于为社会、为金融、为数据安全解决问题,无疑大有利于现代金融的发展。如今,全球主要央行,各大金融机构及科研院所,都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投入,以区块链发展、隐私安全、数据库、加密系统为研究导向的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预计将在未来一两年呈井喷态势。

毋庸置疑,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成绩卓著,相关金融科技公司已覆盖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多个细分领域,基于金融和创新技术的融合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金融产业再升级,金融科技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只是,中国迄今尚未解决互联网的底层关键技术,即便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也有可能由于市场参与主体的参差不齐而使金融科技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生态难以有效培育。一个国家要把某个城市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需要金融市场要素发育、制度环境与人才战略方面扎实而基础性的工作,更离不开建设金融中心所需具备的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包括行政管理部门高效有序的金融服务意识,所有市场参与主体对发展金融产业的高度认同感、浓郁的金融财富氛围以及无时不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完善的法治环境与市场中介,等等。同样,一国要构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也离不开上述相关要素的不断发育与完善。上海不久前出台了支持发展金融科技中心的九方面措施,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孵化投资、技术研发、风险防范、人才服务、财政扶持、对外推广等方面的需求。但归根结底,还在于对待企业的态度。

现代金融绝不仅表现为银行、证券、保险、货币的体系化存在,而是对一国科技、产出、创意、法治环境以及国际协调力与领导力的全面萃取。但是,在投资领域快钱意识泛滥的观念作用下,曾经的工业新宠――高科技产业,也由于其高投入高风险而使部分工业资本逐渐失去兴趣。我们自该充分认识金融科技与产业革命结合所产生的巨大财富效应,但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在财富增值中的作用不该被无限放大。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作为皮与毛之间的辩证关系不能颠覆。金融深化与金融创新更多时候是作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辅助性存在,而非绝对主导力量。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