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荷兰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3日17:34分类:动态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呼唤、用户拥抱、政府支持、监管包容等因素,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全球各地,金融科技的体验和使用现状如何?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联合当地记者体验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改变。本文中,记者将带您体验荷兰金融科技的应用,欢迎走进全球金融科技荷兰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芳)荷兰高度重视金融科技,银行、保险集团等传统机构大量投入,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也不断涌现,二者还高度重视相互合作。由于数据安全挑战确实严峻,消费者对隐私保护极其关注,监管方面对新玩家、新做法的政策尚不明确,所以荷兰金融科技目前呈现传统机构主导发展、创新应用稳中求进的局面。

荷兰金融科技公司创新创业活跃

2018年年初,“荷兰金融科技平台Holland Fintech”发布的第四版“荷兰金融科技信息图Dutch Fintech Infographic”显示,荷兰金融科技呈现如下特点:创新创业活跃,荷兰现有430多家大大小小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线支付、识别和安全解决方案领域增长显著;银行业新科技应用广泛,保险、监管、养老等行业也积极创新;传统机构大量投入创新,并与初创企业积极合作。

Holland Fintech成立于2014年,现有341家企业成员。该平台由私营机构运营,致力于在金融领域推广创新技术应用,为成员提供知识、网络、投资和人才渠道。

荷兰金融科技公司中,Adyen堪称最成功者。该公司日前宣布将于数周内上市,企业估值预计达到50亿至100亿欧元,上市交易股票总量预计占公司股票量的15%。荷兰财经媒体报道称,Adyen上市后有望成为继Spotify之后欧洲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之一。

Adyen成立于2006年,现已为Facebook、Netflix、Spotify、Airbnb、Uber、Bijenkorf、Coolblue等知名企业提供支付业务服务。其角色如同跨国公司与世界各地不同支付集团之间的中间人。与Adyen达成合作协议,大企业可免除与不同国家支付服务商单独签协议的麻烦。今年1月,Adyen击败Paypal,赢得了为eBay提供支付服务的合同大单,足以证明其实力。Adyen目前的投资者包括扎克伯格、硅谷基金、淡马锡控股、Index Ventures等。

荷兰传统金融机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荷兰传统金融机构也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18年3月,荷兰国际集团(ING)宣布投资金融科技是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设立3亿欧元金融科技基金。该行称,过去三年已与全球115家金融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正是设立此一基金的基础。为加快创新步伐,该行还承诺未来四年内继续扩大现有资金组合。荷兰银行ABN AMRO早在2016年就设立了“数字影响基金Digital Impact Fund”,初始资本1000万欧元,今年3月增至5000万欧元。其他荷兰知名金融机构如保险集团Aegon也设立了1亿欧元金融科技基金,合作银行Rabobank同类基金总额为6000万欧元。

在支付领域,像其他传统金融服务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一样,金融创新在荷兰的应用由占垄断地位的传统机构主导。自2013年起,荷兰各大银行陆续推出非接触式借记卡,持卡人将新版借记卡置于新款POS机的读卡区,不用输入密码,像刷公交卡那样,一秒钟即可完成25欧元以下的支付。在此之前,荷兰小额支付仍有很多人习惯使用现金。随着银行用户全体领取新版借记卡,商户普遍更换新款POS机,现金从支付领域退出的步伐迅速加快。2015年,荷兰消费者用刷卡支付次数首次高于现金支付次数;刷卡支付平均金额为28.67块欧元,首次低于30欧元;金额低于5欧元的支付中,刷卡比例从2010年的11%升至30%。2016年,荷兰实体场景的刷卡支付比例达到55%。根据荷兰银行业协会与零售业协会达成的合作协议,这一比例2018年将升至60%。

至于非POS机支付场景,即remote payments,如网购,荷兰人普遍使用iDEAL这种在线实时银行转账支付方式。iDEAL于2005年投入使用,支持荷兰本土所有主要银行。这种支付方式与paypal类似,但是不能拒付,交易费用大幅低于paypal,无需保证金。如今,在荷兰经营的电商几乎全都支持iDEAL。除商业伙伴外,iDEAL也为其他机构提供服务,如缴税、缴交通罚款、交电话费、交水电费等。

鉴于银行卡体系的支付转账模式早已实现实体场景全覆盖,金融机构十多年前就及时开发、现已垄断在线支付场景,近年来又推出非接触式借记卡令日常消费小额支付极其便捷,商家和消费者对此已经非常习惯,荷兰金融机构并无动力主动引入有第三方参与的其他支付手段,而是着力完善目前已经主导市场的自有手段,或者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

比如,2018年1月,ABN AMRO银行邀请客户参与测试可穿戴的非接触支付设备,有手表、戒指、手环、钥匙环四种内置NFC芯片的设备,可在全球范围内使用。ABN AMRO银行还于2016年推出一款Tikkie付款APP,用户注册并绑定银行账户后,可通过whatsup发出个人对个人的小额转账申请,转账操作仍是通过iDEAL进行。该应用上市一周就有2.5万用户下载,截至2017年底已有200万用户,2018年3月开始在德国推广。Tikkie还与其他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如与停车应用程序Yellowbrick合作操作停车付费,与大学合作将之用于学生欠款解决方案等。合作银行Rabobank也推出一款Peaks存款投资APP,类似“余额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