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网贷指数小幅上升 行业持续低迷仍处下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9日16:13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9日发布了2018年5月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网贷指数由4月的93.45小幅上升至5月的95.9,中国网贷行业仍处于低迷状态。

CAMFI5月指数图1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用户规模和效率的小幅上升是导致中国网贷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有所收窄,但指数已持续6个月位于100分界线以下,可见行业仍处于下行趋势。

CAMFI5月指数图2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5月除融资速率指标呈现偏冷迹象外,指数的其余各维度指标均表现正常,无明显波动。

CAMFI5月指数图3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5月全国各省份网贷指数在100分界线以上的省份依次为:贵州、河南与广西,较4月减少了1个省份。其余省份的网贷指数均位于100分界线以下,呈现进一步收缩态势。

CAMFI5月指数图4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以5月成交量为依据,位列全国网贷成交量前10的平台占5月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31.85%。平台指数值则代表其与上月相比的扩张或收缩情况,100为分界线。其中,陆金服、爱钱进、鑫合汇、微贷网、有利网以及你我贷这六个平台数值超过100,处于扩张状态。微贷网与上月相比扩张程度最高。

CAMFI5月指数图5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此外,5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9.93%,环比增长0.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41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网贷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多为加息返利,从而导致行业平均利率维持在高位。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China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简称CMFI),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工作室和网贷工作室具体执行的,杭州金智塔科技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年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首发的指数产品,此后每月月底发布上月数据。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为指数发布的合作媒体。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我们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的样本数据。

点击下载查看报告:2018年5月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