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香港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7日17:34分类:动态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呼唤、用户拥抱、政府支持、监管包容等因素,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全球各地,金融科技的体验和使用现状如何?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联合当地记者体验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改变。本文中,记者将带您体验香港金融科技的应用,欢迎走进全球金融科技香港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的金融业规模庞大,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8%,雇用人数高达22万人,占整体劳动力的6%。然而,香港的金融科技整体仍处于初期阶段,与香港的世界顶级金融中心地位不相称。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香港的金融机构看到了金融科技的潜力,正在探索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内地金融科技企业加速布局香港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香港使用中的储值支付工具账户总数为4673万个,较2016年增加15.4%。2017年四季度,香港储值支付工具总交易量约为15亿宗,环比增5.0%。总交易金额为387亿港元,环比增12.0%,其中206亿港元为销售点消费支付,166亿港元为网上消费支付,14亿港元为个人对个人转账。

针对香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内地各大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开始布局香港。支付宝香港版(支付宝HK)在香港用户已超过100万,合作商户突破1万间,蚂蚁金服也将与长江和记(长和)集团加强合作。支付宝HK是支付宝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于2017年5月上市并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除付款服务外,支付宝HK还支持多个网上购物平台付款、电讯或生活缴费、马场门票支付及第三方保险产品购买等多种服务。

WeChat Pay HK(微信支付香港钱包)也在香港宣布推出一系列升级支付功能,包括付款码支付、二维码收款和即将推出的微信买单,同时已支持出租车、茶餐厅、商超等更多场景。自2016年借道春节红包登陆香港市场以来,微信支付香港钱包已经实现支持用户绑定全香港的Visa、MasterCard信用卡,灵活使用港币支付、港币转账、收发利是等功能。

香港推行移动支付仍存在较多阻碍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香港盛行多种“非现金”的支付选择,电子支付发展普及多元,信用卡消费制度较为完善。因此,移动支付要在香港这个颇为成熟且消费群体形成某种惯性的支付生态中占据一席之地,发展轨迹与内地相比必然存在诸多困难。

香港的金融科技起步较早,1997年就推出了八达通这一支付手段,此后通过不断的完善,现在持卡人可通过刷卡快速完成市政交通购票、便利店购物等小额消费活动。持八达通进行充值和交易,操作都十分简单,广泛的适用性使其占据了小额支付领域较大份额,很大程度上挤占了移动支付的市场空间。

此外,现金提存便利和安全是影响移动支付的另一重要因素。香港是提款机高度密集的城市,全港ATM机总数超过3000部,市民24小时提款或存款都十分方便,不必担心缺乏现钞。同时,港币最大额面值为1000元,大额资金便于携带且伪钞率极低,一定程度上也打压了非现金支付的市场。

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推动支付生态多元化

截至2017年年底,香港金管局共颁发16个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加上原有的传统支付工具,香港支付生态可谓百花齐放,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各类主要电子钱包和支付工具开始大行其道,足以显示香港支付生态的包容性。

得益于新的和现有的资助计划,香港金融科技有望继续稳步发展。包括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创投基金、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涉及资金规模共约50亿港元。这些基金也包括得到行业贡献匹配40%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的项目。创新及科技基金的企业支持计划提供最高资助额1000万港元的等额出资,以资助研究与发展。

在资助计划的扶持下,香港金融科技的桥头堡——数码港目前入驻的科技企业已超过1000家。数码港2003年启用,起初只有50个机构入驻,现在作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大本营,已汇聚超过250家金融科技公司。

数码港目前有40多个国家的团队,都看中了内地市场、“一带一路”和香港的环境。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介绍说:“香港未来应该做‘香港+’,有全球思维,做全球市场,争取全球资本,吸引内地、东南亚、硅谷、纽约等创科中心的人才和机构来港落户。”

香港未来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监管

新的金融科技必然会带来相应的金融风险,鉴于香港的监管机构的地位,加上香港的地区性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总部众多,香港监管机构可以通过制定适当的金融科技监管制度,确保其世界顶级金融中心的地位。

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认为,香港的监管机构应在七个方面优先发展,分别是:资本和流动性报告的风险数据整合;压力测试和风险管理的模型建立、情景分析和预测;支付交易的实时监督;辨识客户和法人的身份;监督机构的内部文化和行为;金融市场中的交易监督;确定机构适用的新规定。

此外,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客户生物识别、区块链和其他分布式分类账、支持相互操作性的API等系统、共享效用函数和云应用程式,也将大大提高香港金融科技监管效率。香港监管机构未来将不再需要编制繁重的报告,实时监督将从定期监管报告转移到API系统和互联网上,数据更新更迅速、更便捷、更透明,这将吸引更多全球监管科技供应商落户香港,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