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新加坡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09:57分类:动态

【编者按】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呼唤、用户拥抱、政府支持、监管包容等因素,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全球各地,金融科技的体验和使用现状如何?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联合当地记者体验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改变。本文中,记者将带您体验新加坡金融科技的应用,欢迎走进全球金融科技新加坡体验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晓渝)新加坡是东南亚区域金融中心,一直致力于成为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金融科技枢纽。今年2月,毕马威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新加坡金融科技领域融资达到了2.2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大量国际资本正在关注新加坡金融科技的发展,新加坡已成为风险投资基金、大型企业及金融科技公司向东南亚拓展业务的前沿基地。

毕马威新加坡金融服务咨询主管谢德耀对此分析称,在新加坡和东南亚,普惠金融已经成为焦点,其中就涉及到金融科技在小额支付、小额借贷、汇款、小额保险等领域的应用。结合东南亚市场非常零散的实际环境,金融科技公司与电信企业和其他本地企业合作,以便更好地拓展潜在客户,从而进一步推动了金融科技在当地的发展。

新加坡金融科技发展迅速

目前,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金融科技枢纽的形象主要体现在区块链、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其中,区块链在新加坡的发展最为引人注目。数据平台Token Data发布的分析结果显示,新加坡企业在今年前两个月通过首次代币发行(ICO)筹集了1.41亿美元。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称,新加坡政府对ICO的中立态度及该国健全的金融体系吸引不少外国创业企业来新加坡投资,使新加坡成而继美国和瑞士之后的第三大ICO市场。

此外,网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均为新加坡金融科技发展较好的领域。2017年11月由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团队联合发布了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行业报告,该报告认为,包括网贷、众筹等模式在内的网络替代金融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迅速发展,几乎可以完全归功于新加坡市场活动。

报告显示,2016年东南亚替代金融市场总量为2.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而新加坡继续保持东南亚金融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其网络替代金融市场占东南亚市场总量的75%以上。2016年,新加坡网络替代金融交易共募集1.6375亿美元,是2013-2015年在新加坡注册的替代融资交易总额的两倍以上。该国将近83%的筹款额由网贷和股权模式众筹共同提供,两者分别贡献8843万美元和4701万美元,与2015年的943万美元和747万美元相比都有显著增长。

Duff & Phelps数据显示,2017年新加坡并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以及首次公开售股总额达1019亿美元,其中并购额为754亿美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额为228亿美元,IPO市场融资额为37亿美元。与这些数据相比,2017年新加坡金融科技领域2.29亿美元的融资额并不算多,市场仍存在巨大的拓展空间。

新加坡移动支付或成后起之秀

作为传统的金融中心,新加坡的信用卡普及率很高,其他无现金支付手段也比较发达,目前移动支付在该国的普及程度与速度很难与中国相比。但从近几年来看,移动支付在新加坡发展速度逐步加快,金融业也开始重视起移动支付带来的经济效益。

大华银行发布的一份关于金融科技的报告认为,截至2017年10月,新加坡从事无现金支付业务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2家,居东盟各国之首。目前,新加坡数字钱包渗透率高达23.3%,69%的消费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完成,全国POS机的数量达到了10万台。

事实上,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地区信用卡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消费者对于基于银行卡的电子支付方式的接受度较高,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新加坡移动支付在近几年的发展。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是Visa Paywave、Nets FlashPay等卡基非接触式支付手段应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仅2016年10月一个月,新加坡Visa Paywave的交易量就达到了600万笔,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交易来自超市。

可见新加坡并没有放松无现金支付向移动支付方向演进的步伐,该国高达85%的智能手机渗透率给移动支付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新加坡网购人群已经占到总人口的60%,带动了对数字钱包需求的上升。J.D.Power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信用卡仍然是新加坡人在商店、餐厅和网络上付款时最常用的支付方式,但与信用卡挂钩的移动支付应用的使用率已经从2016年的26%增长到了2017年的40%。 

政府扶持助力金融科技行业

新加坡政府的推动是该国发展移动支付的重要动力,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17年8月在国庆群众大会发表的演讲中以支付宝、微信的移动支付为例,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的电子支付应用可能是全世界最先进、最普及的,而他想要激励新加坡人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

新加坡政府从2015年开始加强了对金融科技行业的扶持,先后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小组和金管局金融科技署,在2015年承诺在之后五年投入2.25亿新元支持金融科技和创新,并从2016年开始计划每年11月举办金融科技节活动。新加坡政府还提出过5项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计划,包括成立金融创新推动计划、打造电子支付基础架构、建立智能监管通报系统、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和开展金融科技技术与技能培训。

新加坡政府在扶持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方面与不少国家展开合作。新加坡金管局在2017年9月与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签署了一份共同扶持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创新的协议。该国的民间金融科技联盟也吸引了很多国际金融机构、金融科技行业的创业企业、科技公司和投资者参与,为它们提供对接的平台。此举对促进新加坡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监管沙盒”为企业营造宽松创新环境

在监管层面,新加坡金管局利用“监管沙盒”扶持金融科技的发展。新加坡的“监管沙盒”是指金管局在限定的业务范围内,简化金融科技市场准入标准与门槛,在确保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允许机构将各种金融科技创新业务迅速落地,随后根据这些业务的运营情况,决定是否推广。这种方式能够让金融科技企业在相对宽松的环境进行业务创新。

米尔肯研究所金融市场中心副总监杰克逊·米勒表示,新加坡的监管沙盒实际上让金融科技的创业企业、研究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和最终用户能够对接在一起,让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够得到广泛理解,并能够促成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之间的协作伙伴关系。但他也表示,据观察,新加坡金管局已经开始将筹划使用应用程序接口(API)替代沙盒的对接作用。

在扶持的同时,新加坡政府也会对行业内一些不合适的金融科技产品采取果断的监管措施。5月24日新加坡金管局发布公告警告了新加坡的八个数字代币交易所,未经授权不得上架销售具有证券期货属性的数字代币,同时还警告一家首次代币发行商停止在新加坡发行代币。这次公告延续了新加坡一直以来对具有证券期货属性代币的ICO的态度。

对于金融科技的其他领域,新加坡金管局的支付及科技解决方案办公室负责电子支付及其他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之相关发展策略及法规;技术基础建设办公室负责将安全、有效率的科技基础,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导入金融部门相关发展策略及法规;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负责协助金融科技企业的产品测试、发掘新技术,并促进初创公司和金融业等相关产业合作。

无论如何,新加坡政府发展金融科技的决心不会动摇。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曾经表示,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业和金融中心成功的关键因素。金融科技的发展进程,不仅是新加坡经济转型的重要环节,也关系到新加坡能否成为与时俱进的金融中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