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P2P标的后市分化难免

中国证券报2018年07月20日08:21分类:网贷

港股市场上有多家涉及P2P行业的标的股票,受市场情绪影响,年初至今跌幅明显。而负面因素并没有阻碍该行业其他公司赴港上市的步伐,其中凡普金科和51人品已经进入上市程序,杭州爱财集团近日也宣布预期明年赴港上市。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整个P2P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洗牌,行业优胜劣汰后,市场份额将会更加集中,后市行业标的走势分化难免。

行业风险拖累个股

2018年,内地相当数量的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清盘等情况,令市场焦虑情绪快速上升。

事实上,此前一些经营效益比较好的公司已登陆资本市场,如登陆美股市场的宜人贷、拍拍贷、信而富、和信贷和趣店。而港股市场上目前还没有P2P公司直接上市,但涉及P2P的企业也不少。其中中国金控于2015年相继开展放债业务和互联网融资业务,并参股以P2P为主营业务的格林易贷,股权占比25%;中国幸福投资于2017年4月份收购的富弘公司,其旗下的主要资产口贷网也从事P2P业务;新丝路文旅,2017年10月收购你我金融,从事P2P业务;投融长富,2018年5月旗下附属公司收购一家从事P2P业务的公司。此外,目前互金企业凡普金科和51人品已经进入港股上市的进程,如果通过上市聆讯,将成为港股市场上真正的P2P企业。而日前杭州爱财集团也表示,计划于2019年在港股上市,该集团最新一轮估值超10亿美元,旗下有P2P理财平台米庄理财。

今年以来,受市场焦虑情绪影响,这些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个股表现不尽如人意。美国市场上,趣店、和信贷、信而富、宜人贷、拍拍贷年初至今跌幅分别为34.05%、16.47%、63.29%、54.96%和40.37%;香港市场上,中国金控、中国幸福投资、新丝路文旅、投融长富年初至今跌幅分别为74.57%、63.15%、33.33%和2.48%。其中投融长富旗下P2P平台被指出现问题,目前该股已经停牌。

优胜劣汰分化加剧

与中国内地群雄逐鹿的P2P行业现状相比,发达国家的P2P则更多地呈现行业龙头垄断的局面。美国市场主要被Lending Club和Propser两家平台垄断,占市场规模的80%。其中Lending Club2014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是目前美国最大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也被认为是全球P2P行业的标杆。但是,其累计交易额才达到50亿美元。Prosper成立于2005年,目前借贷额也仅为2亿美元;英国的市场则由3家P2P公司控制,行业鼻祖Zopa、主做小微企业市场的Funding Circle和主做超短期授信的Wonga;欧洲大陆、日本、韩国的P2P市场也均由少数公司控制。

此外,P2P在欧美发达地区的存在价值是为了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减少银行收取的中间费用,使得借款人以更低的成本借到钱。在美国和英国,P2P借贷的借款方主要是个人,美国P2P平台的用户贷款目的通常是还债,比如偿还信用卡贷款;英国的P2P借款人主要用其来买车。而这种交易模式与目前上市的一些经营较好的P2P公司的经营模式非常类似,即主要经营撮合交易的平台,目标客户基本为个人消费贷,即散标投资为主,单个标的资金量小且分散,风险也就小很多。而内地大部分爆雷的平台,为了把资金规模做大,要么将目标客户定位在企业上,要么搞资金池,从而导致风险无限放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P2P作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一环,目前行业洗牌加剧,虽然短时伴有阵痛,但是长期来看,确是导致行业不断规范化、降低投资者风险、不断淘汰劣势企业和欺诈性企业,留下强势企业和市场优质标的的有效途径。未来市场份额将逐渐集中到具有投资优势和安全信用级别较高的行业龙头和资本市场中,相关标的走势也将出现明显分化。(倪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