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赖智明:金融科技成大湾区突破口

腾讯2018年07月23日21:01分类:动态

7月22日,全国第二十八届图书交易博览会特邀即将出版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革命开启中国湾区时代》一书作者参加现场对话活动,就全球各大湾区的发展经验和趋势,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今与昔。该书聚焦湾区发展和金融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作者包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赖智明等人。

腾讯

腾讯

今年3月,赖智明受邀成为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成员之一,该顾问团聚焦未来香港发展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赖智明则在书中以《金融科技——湾区建设的突破口》为主题,分享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看法。赖智明表示,粤港澳地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大湾区,需要找到一个发挥支点作用的领域,起到引领、撬动大湾区全局建设的作用,而金融科技可以担此重任。

突破技术、信息壁垒构建特色大湾区

今年6月,赖智明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上提出,金融科技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金融科技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概念,而是大湾区发展的基础设施,通过打通技术流、信息流,实现一个有粤港澳特色的世界级大湾区。也正是在这次论坛上,腾讯和香港高校合作筹建了腾讯金融学院(香港),希望连接传统金融与前沿科技,帮助更多金融科技从业者提升“内功”。

相关阐述赖智明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革命开启中国湾区时代》一书中也有提到:过去6年间,得益于监管鼓励和科技创新,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业务已成为中国的世界名片之一。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赖智明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香港承担着畅通粤港澳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等重任。  

事实上,金融业一直是香港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回归以来,香港更是从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未来对外输出的将不仅是实体货物,而更多是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领先技术和服务。对此,赖智明表示,香港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畅通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领域,并将发展成果输送到全球。

近年来,香港政府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顺势而为,助力香港发展金融科技,将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并以此引领大湾区建设,是腾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腾讯重视微信香港钱包等业务的原因。”赖智明在书中提及此观点。

金融科技改善民生 解决湾区发展痛点

粤港澳三地独有的产业互补,在全球所有湾区中独一无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也指出,各界热切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包括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而深港两地合作可以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体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聚焦到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赖智明强调,腾讯将秉承科技普惠、互联互通的理念,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解决湾区发展痛点,促进互联互通。而打造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大湾区内普及移动支付是第一步。

2016年8月,微信支付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目前,香港本地用户可以使用WeChatPayHong Kong(微信香港钱包)服务,在微信上用港币进行线上线下支付、转账、收发红包,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出租车费、购买香港地铁车票等。

在书中,赖智明表示,除了移动支付的逐步落地和普及,“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科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早在2018年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赖智明以广东省政协委员的身份递交了提案,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行跨境实名认证平台“粤港澳E证通”,实现一机在手,无缝通行。这样不仅让湾区内的内地、香港、澳门用户可以实现出入境扫码通关,还可以解决此前三地居民在线办理跨境业务时缺乏身份信息认证的问题,进而为湾区内的人流、技术流的互通提供基础支持。

立足本土 以前瞻性方式弥补空白

2017年,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中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科技创新、金融科技等关键词,也重点提及和内地发展“一起同行”等理念。通过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实验室,腾讯希望能够在大湾区内打造金融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试验田、产业孵化器。

实验室将根据业务发展计划,开展普惠金融、电子支付、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重点技术的论证、设计、开发、测试等,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和孵化器。赖智明在书中对此阐述称,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建设,正是想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与空白,以更具前瞻性、理论性的方式,在现有法律环境条件下,增强金融科技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除了筹建金融科技实验室外,腾讯还力推构建人才培养孵化器。赖智明认为,打造一个“创新试验田”和一个“人才孵化器”,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行业的长远发展。赖智明在书中指出,人才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金融科技湾区的重要因素。

谈及未来,赖智明提出一个大胆的畅想:提到纽约湾区,人们能想到金融;提到旧金山湾区,我们能想到互联网;提到东京湾区,能想到消费电子和高端制造。那么未来,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希望金融科技能够成为一个标签、一张名片和一大品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