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中国网贷指数呈现下行趋势 行业承受较大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6:14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27日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贷指数低位徘徊,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6月中国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image004

效率和规模的双降是导致中国网贷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网贷指数已持续7个月位于100分界线以下,行业持续收缩,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image005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6月除融资速率指标呈现偏冷迹象外,指数的其余各维度指标均表现正常,无明显波动。

image006

6月全国各省份网贷指数在100分界线以上的省份依次为:湖南、新疆、陕西、江西、辽宁和山东,较5月增加了3个省份。其余省份的网贷指数均位于100分界线以下,呈现收缩态势。

image007

以2018年第二季度的成交量为依据,位列全国网贷成交量前10的平台占第二季度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30.51%。平台指数值则代表其与上月相比的扩张或收缩情况,100为分界线。其中,陆金服、爱钱进、微贷网、人人贷、你我贷以及小牛在线这六个平台数值超过100,处于扩张状态。微贷网与上月相比扩张程度最高。

image008

此外,6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9.91%,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29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网贷行业波动较为剧烈,将对行业平均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本次季报中我们对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的大事件进行了梳理,从而为读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图6: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QQ截图20180727153410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及自律规范盘点

近年来,随着监管文件的陆续落地,网贷平台的监管不断趋于完善。下面主要梳理了2018年二季度网贷行业的全国性政策以及自律规范。

图7: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贷行业全国性政策和自律规范

image009

image010

随着网贷行业国家层面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2018年第二季度,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包括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和整改验收指引筹备案相关细则)虽然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但仍有13个。其中,广州的表现尤为突出。

图8: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网贷行业地方性政策

image011

image012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年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首发的指数产品,此后每月月底发布上月数据。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我们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的样本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