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融区块链应用创新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杨慧瑾)7月2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国经咨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金融区块链应用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区块链

当前,区块链的热潮涌入各行各业,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信息技术之一,“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区块链特性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本次论坛以“区块链——赋能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围绕“区块链技术——进展与展望”、“区块链应用——场景、机遇与挑战”、“区块链技术与金融风险防范”等议题,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国经咨询有限公司新经济发展处处长徐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对金融科技和金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寄予希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标准组副主席魏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微软中国CTO黎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区块链技术落地要服务实体经济是现在业内人士的共识,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探索各种新应用场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张化群、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产再开发处处长潘元、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蒋建明、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丹、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CTO邸烁围绕区块链领域的落地应用和应用效果等发表了演讲。

金融风险防范一直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论坛期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总监陈祎溦、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国经咨询有限公司顾问马源、连交所总裁、北京京北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罗明雄共同对话,针对“区块链技术与金融风险防范”进行了讨论。

此外,论坛期间还为金融区块链应用创新优秀案例进行了颁奖,案例涵盖金融区块链领域的各个方面,电商融资平台、客户信息共享平台、跨境直联清算、反欺诈联盟、供应链金融等众多项目从各个方面见证了我国金融区块链的进步。

获奖名单如下:

1、中国工商银行,区块链技术在资金管理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2、中国农业银行,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电商融资服务平台

3、中国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行客户信息共享平台

4、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链”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

6、中国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联合申报,基于区块链的跨行贸易金融平台

7、招商银行,跨境直联清算区块链项目

8、中国人寿,区块链技术在新单首期保费结算业务的创新应用

9、中国人保,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保V盟创新实践

10、中再集团,ReNet核共体区块链案例——区块链助力核保险,构建行业新生态

11、江苏银行,江苏银行票据跨行贴现业务创新

12、蚂蚁金服,支付宝区块链公益项目

13、京东金融,区块链在ABS中的应用--以京东金融为例

14、度小满金融,度小满金融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

15、银联智慧,面向金融风控第三方大数据查询的区块链授权采集系统

16、众安科技,金融反欺诈数据联盟项目案例

17、阿尔山金融,网络借贷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18、丰收科技,丰收供应链科技平台

19、趣链科技,基于区块链的应收账款管理

20、布诺科技,区块链赋能供应链金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