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区块链技术重构艺术品行业的信用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9日17:17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根据艺术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637亿美元,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后实现了12%的增长,成交量也同比增长了8%。美国(42%)、中国(21%)、英国(17%)的全球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83%,相较其他国家和地区优势明显。

藏品文化经济蓬勃发展,巴克利银行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与高端人士会配置5%的资产进行藏品投资。中国藏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潜在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显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市场2017年成交额为132亿美元,同比上涨14%,其中70%来自拍卖。在2017年中,海内外上拍的中国藏品单价成交额过亿元的已超过40件,亿元级藏品已成为中国馆市场的常态。

7月29日,沃尔顿链全球生态超级节点(SMN)招募活动在北京举行,在子链项目发言环节中,弗雷尔链CTO王宝山探讨了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重构艺术品行业信用体系。王宝山在发言中指出,目前艺术品行业存在四大痛点:第一,艺术品相关信息严重不对等;第二,艺术品真实信息匮乏真假难辨;第三,艺术品交易市场信用缺失;第四,艺术品流通难度大。

王宝山表示,运用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去中心化、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不可纂改、可追溯等,实现艺术品基础信息、事件数据、交易流转等数据上链,数据永久保存,公开透明,让艺术品有迹可循,有证可查,从而解决艺术品市场信用困难问题。通过互联网将收藏家、艺术品鉴定专家和企业连接起来,创造一个具有藏品鉴赏,文化传播和交易流通的环境。

王宝山介绍,弗雷尔链已经与国内外著名的拍卖行,博物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在利用你的手机APP就可以轻松了解藏品信息,最新价格、在线参与拍卖会竞拍等,弗雷尔链利用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行业内艺术品鉴定,价值评估,版权保护、安全交易的难题,为全球的艺术品爱好者提供一个简便、安全、开放和公平的数据平台。弗雷尔链将艺术品大数据、艺术家信息、艺术作品信息、艺术品交易记录、专家鉴定意见等数据上链,以实现对数据的去中心化、防篡改、可溯源等,通过芯片嵌入艺术作品、同时辅助鉴定证书的技术与艺术品文字、图片、视频结合,以达到艺术品存证、鉴真、溯源的目的,真正解决行业痛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