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傲视群雄” | 7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3日16:04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8月3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7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旷视科技、车音网、小马智行、依图科技、科大智能、云知声、天智航、深之蓝、物灵科技和虹识技术。

10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创业邦等。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下同)

7月份,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4起,在已披露融资额的项目中,过亿元融资项目11起,旷视科技以6亿美元大单(折合人民币40.8亿元人民币)独领风骚傲视群雄。

从融资规模看,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旷视科技的6亿美元大单,据媒体报道,在投资方中再次出现阿里巴巴的身影。旷视科技上一轮融资即C轮融资是在2017年10月份,融资金额为4.6亿美元,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4.6亿美元这一数字也打破了国际范围内人脸识别领域的融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在C轮融资中,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支付服务提供商,旷视科技为蚂蚁金服提供了脸部扫描系统。

7月,人工智能领域千万级融资19起,未披露融资金额13起,千万级以下融资仅1起,即人工智能营销方案商偶橙获4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多牛资本和云片。据悉,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拓展和AI技术的研发。

从行业分布看,本月披露融资事件主要涉及13个行业领域,其中融资案例数最多的五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视觉14起、智能营销7起、无人驾驶5起、语音识别和智能医疗都是4起。

行业

十强行业分布

计算机视觉在7月成为各大投资方追逐的“香饽饽”,旷视科技6亿美元,依图科技1亿美元,虹识技术1亿人民币,投资方出手阔绰,其中依图科技距离其宣布上一轮融资仅过去1个月。

第三方机构IDC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规模达15.45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84%。IDC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6. 08亿元人民币,计算机视觉在移动设备、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居以及行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将实现超过80%的增长。

受行业利好,与其他人工智能领域不同,计算机视觉领域创业公司普遍进入“军备”竞赛阶段。除依图科技之外,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同类公司也已先后获得多轮过亿级融资。

从融资轮次看,7月融资事件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初创期,其中A轮融资事件最多,共14起;Pre-A轮次之,为8起;A+轮排名第三,共6起。其它融资方式共5起,包含新三板、新三板定增、股权转让和被收购等。

轮次

10强轮次分布

附:2018年7月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事件

总图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